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两会授权发布: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 ·两会授权发布: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 ·(两会授权发布)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 ·两会授权发布: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让自己做的事对得起养育我们的人民”——记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 ·两会观察:李克强总理首场记者会十大精彩语录 ·李稻葵:GDP预增长目标7.5%透露稳增长意愿 ·张德江: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 ·代表委员为破解“用工荒”支招——农民工“市民化”才是根本之道 ·代表委员呼吁尽快弥补保障房建设和分配中的制度缺失
代表委员呼吁尽快弥补保障房建设和分配中的制度缺失
2013年03月17日 16:00:04
来源: 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保障性住房“一头连着民心,一头连着内需”,要建好,更要分好管好

“民心工程”别变成“闹心工程”

代表委员呼吁尽快弥补保障房建设和分配中的制度缺失

    作为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保障房问题引起与会代表委员的普遍关注,大家认为,保障性住房“一头连着民心,一头连着内需”,要建好,更要分好管好,不能让“民心工程”变成“闹心工程”。

    过去五年中,我国建了1800多万套保障性住房、完成1200多万套棚户区改造和100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按照户均3人算,已经解决和改善了1亿左右人口的居住条件。然而,随着大量保障房交付入住,一些地方保障性住房在施工、验收等方面质量把关不严的情况开始浮出水面。

    “时间短、建设量巨大,资金和进度成为影响保障房质量的两大因素,甚至成为一些地方解释保障房质量问题的托辞。”全国人大代表郅慧说,高地价与低售价,使得开发商不断压缩成本,是导致一些保障房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质量与价格的平衡问题,需要政府长期的投入和引导。进度要求必须符合科学规律,不能因资金短缺就偷工减料。”

    另一方面,来自国家审计署的数据显示,2011年河北、内蒙古、重庆等18个省(区、市)被审计的66个市县中,32个市县的1.46万套保障性住房闲置半年以上。

    “现在保障房建了不少,但老百姓放心不放心、满意不满意、住得幸福不幸福,亟须引起重视。”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茅永红说,他之前做过很多调查,除了质量问题外,“最大的问题是,很多地方的保障房里面都在养猪养羊,没人住,地理位置偏远是首要原因。”如果保障房都建在郊区,交通、卫生、教育、生活设施等配套跟不上,必然造成供应与需求脱节。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过于注重‘建好’,各地都在强调指标,但忽视了怎么‘分好’、‘管好’。”全国人大代表郑永扣说,由于对保障对象的退出机制设计不尽合理,以及政策的滞后性,在保障房管理环节暴露出了诸多问题,殃及分配的公平性。

    “必须加大处罚力度,并引入司法执行制度,对瞒报收入、转移资产等骗取保障住房的行为采取零容忍,同时对擅自改变房屋用途的也应取消其资格。”全国政协委员熊贵立说。

    按照“十二五”规划,我国要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2013年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的新开工量定在了630万套,基本建成量为470万套。一些代表委员认为,这么大的工程,影响这么多人,必须尽快弥补保障房建设和分配中的制度缺失,进一步研究和系统规划保障性住房建设。(记者余嘉熙)

( 编辑: 张轶群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3101150548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