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燕福龙代表:从源头到用户让清洁能源挑起大梁 ·盘点2013两会“十个热词” ·金长征代表:美丽中国建设应把美丽乡村作为主战场 ·王金财代表:平安中国建设应加强顶层设计 ·矿工代表的“薪酬梦”:愿资源型企业员工“薪有保障” ·百余代表委员的“中国梦”——来自新华网两会直播间里的畅想 ·车秀兰代表:中国发展民办职业教育需从四方面“突围”  ·贵州代表委员谈转型升级 ·郭淑芹代表:国家需制定政策让全科医师“下得去” ·三位农村代表心中的“小康梦”
百余代表委员的“中国梦”——来自新华网两会直播间里的畅想
2013年03月16日 10:34:4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图为做客新华网大型全媒体访谈栏目《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的部分嘉宾。 

    新华网记者 曹滢 姜春媛 李莹 陶叶

    “梦是个气球,牵在手上向往蓝天;梦是个诺言,记在心上写在面前。因为相信,所以看见……”来自贵州的网友张璐在新华网发展论坛写下这样一段歌词。在她看来,中国崛起,是无数中国人个人命运崛起的总和。每个人小小的梦想实现,才能让大大的“中国梦”越来越近。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新华网推出大型全媒体访谈栏目《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一百五十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走近网络直播间,畅谈他们心中的“中国梦”。在网络媒体的全国两会“新闻大战”中,这一主题设计重大而新颖,受到舆论广泛关注。访谈节目以全媒体形式呈现,新华网设立在人民大会堂的前方报道演播厅和后方直播室同时启用,为网友提供图文直播、视频回放,社区论坛在线交流以及丰富全面的背景资料展示等传播互动功能,践行了“权威声音,亲切表达”的传播理念。

    做客新华网的代表委员中,有各级行政官员,从省部级领导到行政村党委书记;有专家学者,从教科文卫领域到食品安全生产链;有企业界人士,从大型国有企业到民营小微企业;有老人也有青年,从80岁的耄耋老人到90后年轻一代……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代表不同阶层的利益,他们议国是,话民生,谈发展,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

    “中国梦”是什么?在代表委员心目中,“中国梦”有丰富的内涵,既体现着国是民生的宏大主题,也透露出个体生命的真实温度:

    80多岁的袁隆平委员的“中国梦”有两个,“禾下乘凉梦、粮食安全梦”;广东发改委副主任鲁修禄代表的“中国梦”是国家强大,在国际上不被人欺负,百姓能够优雅、淡定的生活;山东滨州市韩店镇西王村党委书记王勇的“中国梦”,是让8亿农民富起来;内蒙古森工集团董事长张学勤代表认为要实现“中国梦”,要先有绿色梦,每个人都先要追求良好的环境、清新的空气……

    “中国梦”如何实现?“城镇化”、“生态建设”、“均衡发展”、“有尊严生活”,代表委员们用真实的故事、切身的体验描绘着中华大地上的生动实践,让我们清晰地看到实现梦想的那许多条“中国路”:

    盐城市市长魏国强代表说,城镇化不是把人口集中在城里,而是在社会保障、生活方式等方面实现由乡到城的转变;海南省三沙市市委书记、市长肖杰代表说,要建设主权三沙、美丽三沙,幸福三沙;南通市市长张国华代表说,要在南通建设“不含水分”、老百姓看得见的小康社会;中华慈善总会名誉副会长周森代表表示想在这一生要捐一百所学校;四川省雅安市市长陈越良代表认为,实现“中国梦”要发展、为民、依法、民主……

    圆“梦”的路上,要有实实在在的路径,更要有直面困难,解决矛盾的勇气。

    医学毕业生为何不愿穿上白大褂?城市为何热衷建有绿无荫的大草皮?如何处理解决旅游市场上的“宰客门”“回扣门”?赣湘鄂三省携手共建“中三角”、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第四级”的战略构想将为中部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对于老百姓而言意味着什么?在这次《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中,新华网把这类受到舆论高度关注的社会现象向代表委员们发问,深度聚合和提炼嘉宾观点,以“特别节目”的形式解码剖析热点,回应网民关切,进而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设想,凝聚和传递社会正能量。

    “中国梦”三个字激发着亿万中国人的共鸣。站在新的起点上,让梦想照进现实,关键在于行动、在于实干。正如江苏扬州市长朱民阳代表所言,“中国梦”不能只是梦,还要去想去行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愿景,赋予了我们每个人责任和使命。带着这样的使命出发,让我们共逐“中国梦”。  

图为新华网大型全媒体访谈栏目《全国两会特别访谈》部分嘉宾。

我的“中国梦”精彩摘录

    全国政协委员 袁隆平

    “我的梦想是禾下乘凉梦。我的梦里水稻长得有高粱那么高、子粒有花生米那么大。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昭通管理处普洱渡收费站收费员、“90后” 铁飞燕

    我的“中国梦”是农村老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农村孩子能享受城市孩子的生活质量和教育水平。个人的梦想是什么呢?如果有一天我自己特别有能力了,但是我的父母已经不在了,这将是我人生最大的遗憾。我希望能让爸爸妈妈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安享晚年。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 傅企平

    一个农民要作的是“绿色梦”,有新鲜的空气、有干净的水、有比较清洁的土地。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医科大学校长 孙涛

    让更多的学生愿意从事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让老百姓回归基层医院,就近接受就诊、保健等一系列完整的医疗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三峡画院院长 周森

    我这一生要捐一百所学校。

    全国人大代表、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副主任 张秀英

    把更多企业创新创业的故事讲到世界舞台上。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住建厅厅长 周岚

    帮助老百姓实现“安居宜居”的梦想。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滨州市邹平县韩店镇西王村村党委书记 王勇

    让我们的村民在美丽的乡村当中生活、拥有一个很舒适的工作环境和一个很愉快的生活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 郝振省

    让阅读成为每个中国人基本的生活方式和习惯。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义马煤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武予鲁

    做感恩文化的实践者和推动者,让每个人都怀有一颗感恩的心。

    全国人大代表、步长集团总裁 赵超

    我希望我们产业科学健康发展,能在世界医药行业大企业中看到中国企业、民族医药的身影。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南通市市长 张国华

   “市强、民富、环境美、建设江海明珠这样一个璀璨的城市。  

 图为新华网大型全媒体访谈栏目《全国两会特别访谈》部分嘉宾。

    我的“中国路”精彩摘录: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 李学勇

    今年安排了新的十件民生实事。我们还坚持把实施居民收入七年倍增计划,作为最大的民生实事来抓,让老百姓真正得益受惠。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 王三运

    打造“三个平台”:以兰州新区为重点的经济平台、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为重点的文化平台,和以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为重点的生态平台。下一步还要拓展农村金融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要在每一个县建立一个农村商业银行,更好地解决农民贷款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委书记 赵正永

    以新‘官’念助跑实现“中国梦”。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省长 王宪魁

    深入实施粮食产能稳定增长工程,改良品种,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栽培模式,提高单产水平,力争今年粮食总产实现“十连增”。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三沙市委书记、市长 肖杰

    建设主权三沙、美丽三沙,幸福三沙。处三沙之远忧其国,住岛礁之上为其民。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市长 陈越良

    实现“中国梦”要“发展”、“为民”、“依法”和“民主”。

    全国人大代表、三亚市市长 王勇

    游客、市民、媒体的监督和批评,我们不回避,都是我们要整改的。比如 “宰客门”,仅处罚一个排挡是不行的,要对全市的行业加强管理,让游客到这里能享受到真实的、物有所值的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 袁隆平

    把湖南长沙打造成为杂交水稻之都,或者简称“国际稻都”,把杂交水稻推广到全世界。全世界22亿亩水稻如果其中有一半种上了杂交稻,那么增产粮食每公斤按最低的两吨计算可以多养活5亿人口。

   全国政协委员 周文彰

    有绿无荫,大种草皮不利于土地面积的利用,应该打造林荫大道,树立新的绿化观。

    全国人大代表、武警黑龙江省总队司令员 夏向庆

    加快现代化武装警察力量建设步伐,大力提升“五种力量”建设水平,为有效履行职责使命提供战斗力支撑。在做好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同时,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义马煤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武予鲁

    使用洁净技术,不能因为采了煤造成雾霾。

    全国人大代表、萍乡市长 陈卫民

    未来五年城乡居民收入翻一番。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住建厅厅长 周岚

    构建更加公平高效的住房保障体系,为城镇的低收入住房群体、社会的“夹心层”和外来务工人员提供足够的住房保障支撑,要把城市建设的根本目标落脚在改善人居环境、增强经济活力和促进就业上。

   》》》点击查看更多访谈内容 文字实录 图片报道 视频

( 编辑: 曹滢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5040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