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新闻分析:牌子换了,中国铁路改革路还长 ·华媒评点李克强"首秀":开场白简短 展现自信开放 ·中国梦 惠世界——国际人士瞩目两会世界影响 ·向着梦想前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侧记 ·习近平:向胡锦涛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闭幕 ·李克强: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守住全球和平与繁荣 ·李克强谈做人心得: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 ·李克强:维护港澳长期繁荣 ·李克强谈环保:政府要铁腕执法、铁面问责
新闻分析:牌子换了,中国铁路改革路还长
2013年03月17日 14:49:2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上图:3月10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将要成立的消息传出当晚,人们在即将撤并的铁道部门前拍照。下图:3月17日,人们在正式亮相的“中国铁路总公司”门牌旁留影(拼版照片)。当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的门牌被换为“中国铁路总公司”门牌,许多群众在门牌前拍照留念。 新华社记者 徐子鉴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齐中熙)2013年3月17日一大早,路过北京西长安街复兴路10号的人们发现,“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牌子已悄然换上。挂了64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牌子将被送到中国铁道博物馆。

    新生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履行什么职能?未来的中国铁路改革路在何方?

    依据《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中国铁路总公司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依法对公司进行行业监管。

    中国铁路总公司仍执行原铁道部的客货运输服务经营管理职能,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承担国家规定的公益性运输,保证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运输和特运、专运、抢险救灾运输等任务。

    在全国铁路规划中,总公司负责拟订铁路投资建设计划,提出国家铁路网建设和筹资方案建议。负责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建设项目。负责国家铁路运输安全,承担铁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铁道部的相关职能并入交通运输部,我国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由此形成。这次改革是2008年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改革的深化,其核心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说。

    根据此前的数据,原铁道部背负了2.6万亿元的巨额债务,负债率超过60%。新生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如何承接、消化这笔债务备受瞩目。

    依据《批复》,中国铁路总公司承继原以铁道部名义签订的债权债务;承继原铁道部及国家铁路系统拥有的无形资产、知识产权、品牌、商标等权益,统一管理使用。国家原有的相关支持政策不变。

   1 2 下一页  

( 编辑: 黄锐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50545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