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药品质量综合评价体系亟待健全 ·生态屏障地区需政策“养护” ·美丽风景如何实现“美丽担当” ·应加快电子商务立法 ·观察:“微博议政”成两会独特风景线 ·资源枯竭型城市如何有力“转型” ·代表委员热议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编织制度的笼子,把好权力关 ·31名农民工代表传递2.6亿兄弟姐妹心声:进城不仅是换个地方,更是换个活法 ·博物馆免费之后,路咋走? ·对话潍坊市长刘曙光:打造渤海南岸独具魅力的生态新城
生态屏障地区需政策“养护”
2013年03月17日 08:12:51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作为生态屏障地区,在生态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目前急需政策予以更多的支持。”面对记者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问题,湖南怀化市市长李晖代表说。

  她以怀化市为例向记者介绍:怀化现有林业用地面积3038万亩,其中有581万亩国家重点公益林和173万亩国防林,活立木蓄积量为669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68.7%,属全国九大生态良好区之一。“但是,由于生态补偿机制不健全,生态保护、生态建设面临一定的困难。”

  李晖表示,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补偿范围不宽;二是补偿标准低,每亩只有10元,不足一根竹子的收益;三是补偿资金来源少。她解释说,生态补偿融资渠道主要有财政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两种方式,其中财政转移是最重要的资金来源。然而,按照现有体制机制,先发展地区和环境受益地区基本不用支付环境成本。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生态屏障地区的生态保护积极性。她还认为,补偿资金使用分散也是主要困难之一。她说,林业、农业、水利、国土、环保等部门主导着生态保护政策的制定和执行,生态补偿实际上成为“部门主导”的补偿。这种以部门为主导的补偿,责任主体不明确,在监督管理、资金投入、项目整治上难以形成合力,使生态补偿效率低下。

  如何才能使生态屏障地区走出困境?李晖建议,加大对生态屏障地区财政转移支付、项目布局等方面的支持,进一步扩大补偿范围,提高补偿标准。同时,选择一些生态重点地区开展试点工作,进行探索性尝试,为全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提供方法和经验。(本报记者 殷泓)

( 编辑: 冯文雅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12124467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