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侧记 ·17日人大代表热搜榜: 王毅、郭声琨、常万全等受关注 ·中国梦的新起点 ·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选举产生"两高"领导人 ·外国领导人等祝贺我新一届领导人 ·最高法新任院长周强:接好法院事业“接力棒” ·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外交部网站发表致辞 ·平稳交接 梦想启程--台湾媒体关注大陆两会落幕 ·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产生纪实
资源枯竭型城市如何有力“转型”
2013年03月17日 08:08:3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进一步触动了吉林省辽源市委副书记、市长金育辉代表的思考。资源枯竭型城市如何有力“转型”?他认为,结合地区实际实现“优势再造”,是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为历史上“因煤而立”的典型资源型城市,辽源市虽有百年煤炭开采史,可随着煤炭资源的日益枯竭,其经济也一度徘徊不前。而近年来,辽源先后成为国家首批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城市、国家级新能源开发利用和国家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城市,并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连续三年综合增长竞争力位居全国294个地级市的前五位。

  金育辉代表对此深有感触:“2008年,辽源被国家确定为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我们抓住转型政策机遇,以加快转型、全面转型为工作主线,推动发展方式由粗放向集约、产业由低端向高端,把开发新区、建设园区、聚合要素、增加有效投资、发展实体经济、推进技术和管理创新作为载体,摆脱资源依赖,实现了优势再造。”

  金育辉建议,资源枯竭型城市首先要再造新的产业支撑体系,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培育新的经济竞争优势,探索形成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产业发展思路。一方面坚持高接高转,对传统产业嫁接改造,开发高端产品,挤进高端市场;另一方面发展壮大新产业,实现产业再造。在重构接续替代产业体系的同时,还要以生产要素结构调整深化产业结构调整。要促进发展要素向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集聚,助推优势企业加速扩张裂变,加粗拉长产业链条。(本报记者 曾毅 甄澄 特约记者 任爽)

( 编辑: 冯文雅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12124467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