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李克强涉台答问赢得两岸积极反响 ·奋斗,为了美丽的“中国梦”--写在2013年两会闭幕之际 ·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层 ·人民日报社论:开启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 ·张德江亲切看望参加人大会议报道的新闻工作者 ·中国国务院产生新一届领导集体 ·(两会授权发布)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两会授权发布)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两会授权发布: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
李克强涉台答问赢得两岸积极反响
2013年03月17日 18:11:4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他的话很实在,台湾同胞会有感的!”

——李克强涉台答问赢得两岸积极反响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陈键兴 许晓青 许雪毅)“李克强总理对我的问题回答得很实在,没有空话、套话。我想,台湾同胞会有感的!”台湾记者赖锦宏说。

    17日,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记者并回答提问。赖锦宏是提问记者之一。

    这位供职于台湾《联合报》的资深记者说,台湾同胞非常想了解大陆新一届政府在两岸关系方面的规划,李克强“讲得很清楚了”。“履行上届政府所作承诺、寻求合作的新的推动支点、在推动大陆发展中更多地考虑台胞福祉和利益、愿与台湾共享发展机遇,他的话会让台湾民众和台商们看到光明的前景。”

    “谈到两岸维护、建设共同家园,李总理用了‘花好总有月圆时’,讲得很棒,情感自然流露。”赖锦宏说,《联合报》及其网站将在显要位置登载李克强涉台答问的报道,“他对台湾同胞的问候和祝福很快会传达到全台湾”。

    来大陆投资兴业已有20年的上海台商叶惠德,对李克强提到的“新的推动支点”和“共享发展的机遇”感触尤深。

    “李总理的话让我更加相信两岸深化交流合作的大趋势是不可逆的。”身为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的叶惠德说,李克强提出要“充分利用好当前的机遇,而且使未来的机遇不断扩大”,并且表态将更加注重台胞的利益,这对台商而言是“很大的利好消息”。

    他认为,无论是台商开拓大陆市场、实现转型升级,还是大陆企业赴台投资,都有巨大的“发力空间”,“我们要把握住共同的机会。”

    “总理的这番话是深入人心的,台湾同胞应该是能够体认的。中国百年来最强大的时候,两岸中国人要团结起来,像总理说的那样,共享发展机遇,一道维护好、建设好共同的家园。”福建省漳州市台商协会荣誉会长何希灝说。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骆沙鸣说,李克强的涉台答问直白浅显,用了台胞容易理解的语言,极具亲和力,相信会引起台湾民众的共鸣和认同。

    他认为,李克强的论述既强调新一届政府在对台工作上的延续性,也展现了面向未来的开拓思维。“我们有信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巩固与深化将开辟出交流合作的新空间,更多地造福两岸人民,让两岸同胞更好地共享中国人的尊严与荣光。”

    “我们村几年前就和台湾彰化埔盐乡埔南村开展交流,彼此都实实在在感受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气象。总理的话让我很受鼓舞,回去后要带领乡亲更好地和台湾同胞往来互助。”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生说。

    来自两岸基层交流一线的他对记者说:“村对村的交流模式很有好处,我们要相互学习,携手创造两岸‘美丽乡村’。”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说,“打断骨头还连着筋”“没有解不开的结”“花好总有月圆时”,李克强的涉台答问充满温情,重申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表达了对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扩大两岸交流合作的深切期望。

    他表示,相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将进一步迈向制度化、优质化、全面化,两岸交流合作将深入社会方方面面,更加注重惠利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的实效。

( 编辑: 张轶群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310115055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