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对话潍坊市长刘曙光:打造渤海南岸独具魅力的生态新城 ·治污先治官,须完善考核和问责 ·李斌创医改新模式 把民生作为头等大事 ·徐绍史工作思路务实不失创新 将为发改委带来新风 ·周小川“破例”留任 央行十年改革不停步 ·高虎城善啃“硬骨头” 虽出言谨慎但有问必答 ·中投掌门人华丽转身 楼继伟接管“钱袋子” ·"部长通道"的告别与出发:有人说再见 有人谈未来 ·中国政府财经新班底亮相:履职经验丰富富有国际视野 ·代表委员两会之后怎么干
对话潍坊市长刘曙光:打造渤海南岸独具魅力的生态新城
2013年03月17日 07:55:4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对话全国人大代表、潍坊市长刘曙光:打造渤海南岸独具魅力的生态滨海新城

    新华网记者 杨理光

    对话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潍坊市长刘曙光

    新华网记者:今年春节期间,一条“山东潍坊许多企业将污水排到1000多米的水层污染地下水”的微博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关注,潍坊市进行了哪些调查工作?

    刘曙光:潍坊市对此网络舆情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措施,对全市715家有废水排放的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和复查,延伸排查企业3400余家次,并发动全社会举报,期间也有多家媒体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到潍坊实地采访,均未发现有企业打井向地下排污的情况。

    新华网记者:您如何看待这件事?潍坊近年来的环保工作有哪些重点?

    刘曙光:媒体的关注是对我们环保工作的重要推动,同时也有效提高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环保意识。我认为,这次事件是对潍坊市环保工作的一次检验。近年来,潍坊市对环保工作高度重视、态度坚决、推进扎实,特别是狠抓了水污染治理和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全市建成一级B以上标准污水处理厂55家,污水处理率达到95%。境内省控7条和市控23条河流断面全部达到稳定恢复鱼类生长目标,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标准以上。

    新华网记者:这次对排污状况的排查过程,对将来的环保工作是否有参照借鉴意义?

    刘曙光:是的,发动全社会举报,是监督企业污水排放的好办法。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和实施综合性环境污染有奖举报办法,强化行政执法力度,继续保持环保执法高压态势;全面推进碧水蓝天百项工程,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从根本上提高潍坊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水平,建设美丽家园。

    新华网记者:党的十八大强调建设美丽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那么,生态建设在潍坊的发展战略上占据何种地位?

    刘曙光:在2013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山东省长姜大明提出,要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作为重要引擎,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布局、要素资源配置、生态环境保护、未利用土地开发等重点工作。这就是“蓝黄”两区战略,潍坊正好处于“蓝黄”两大战略区域的叠加区,在我们的发展战略中,突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将生态环保放在蓝黄“两区”建设的首要位置,打造渤海南岸独具魅力的生态滨海新城。

    新华网记者:具体有哪些举措?

    刘曙光:我们将狠抓源头控制,强化工程治理,加强生态修复,深入推进“生态潍坊”建设,着力提高区域发展的环境承载力。制定各重点园区和区域项目准入目录和标准,坚持环保“一票否决”制度,从污染预防、总量控制入手,强化环保前置审批,对资源消耗高、环境风险大的项目禁止入园建设,对现有的不符合功能规划的项目建立逐步退出机制。加强重点流域和近岸海域的修复和保护,强化各河口湿地和种质资源保护区建设,不断改善近海生态环境。

( 编辑: 肖阳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50115050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