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博物馆免费之后,路咋走? ·对话潍坊市长刘曙光:打造渤海南岸独具魅力的生态新城 ·治污先治官,须完善考核和问责 ·李斌创医改新模式 把民生作为头等大事 ·徐绍史工作思路务实不失创新 将为发改委带来新风 ·周小川“破例”留任 央行十年改革不停步 ·高虎城善啃“硬骨头” 虽出言谨慎但有问必答 ·中投掌门人华丽转身 楼继伟接管“钱袋子” ·"部长通道"的告别与出发:有人说再见 有人谈未来 ·中国政府财经新班底亮相:履职经验丰富富有国际视野
博物馆免费之后,路咋走?
2013年03月17日 08:03:01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免费之后,路咋走?

一名观众在河北省宣化博物馆参观。 陈晓东摄/光明图片

北京市大兴区第四中学的师生们在国家博物馆观看展览。 记者 郭俊锋 摄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委员:

    完善资金政策为免费开放保驾护航

    作为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委员谈起博物馆免费开放如数家珍:“从2008年1月开始实施,目前全国除文物建筑和遗址类博物馆外,共有1804座博物馆分三批实现了向社会免费开放。5年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免费开放补助经费112亿元。”

    博物馆免费开放推动了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的有效发挥,促进了博物馆的改革和发展。肯定成绩的同时,董保华也没有回避问题,认为不足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首先是自行免费开放博物馆尚未纳入中央财政免费开放补助经费补助范围。目前全国免费开放的博物馆,除上述1804座外,还有700座为自行免费开放,而且这一数量还在不断增加。董保华解释,自行免费开放的博物馆主要包括文化文物系统以外的行业类博物馆、民办博物馆,以及部分文化文物系统在2008年以后建成或开放的博物馆。它们都不享受国家的财政专项补贴。

    另外,博物馆展览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2008—2011年,1804座免费开放博物馆在做好基本陈列的同时,累计举办临时展览33452个,每馆年均举办临时展览4.64个,尤其是省级以上博物馆年均办展数更是高达13.09个。“但由于办展经费不足,严重制约了临时展览的质量。”董保华介绍,“展览多以图片展、书画展为主,以文物展品为主要内容的展览仅占展览总数的19.43%。”与此同时,各馆之间办展数量明显不平衡,临时展览主要集中在省级大馆和经济实力较强的地市级博物馆,“约30%的免费开放馆在2008年和2009年未举办临时展览。”显然,情势不容乐观。

    第三方面的问题是,博物馆管理模式仍较僵化,制约了博物馆社会功能的发挥。董保华认为,行政部门对博物馆统得过死、过细的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博物馆的事业法人地位有待完善。博物馆内部也存在问题,比如机构配置行政化、管理机关化,守摊子、完全依赖财政拨款的现象还相当普遍,严重影响了博物馆自主决策、监督、激励等功能的充分发挥,削弱了博物馆自我造血、自我壮大的能力;人才结构不合理和人员严重不足,难以满足免费开放的需要。

    为了改善、解决以上问题,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亮相的董保华,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扩展博物馆免费开放经费补助范畴健全有关保障措施的提案》,建议中央财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以下三项措施:

    一是将适合免费开放的国有博物馆以及符合条件的民办博物馆纳入国家支持的免费开放范畴;二是在对现有博物馆基本陈列提升专项扶持的基础上,增设临时展览补助专项经费,用于扶持地方博物馆举办的重要馆际交流文物展览,并对中西部地区以及市县级博物馆予以倾斜;三是抓紧制定《博物馆免费开放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加强对博物馆免费开放专项经费监管,保证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光明日报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李韵)

   1 2 下一页  

( 编辑: 刘晓朋 黄锐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50514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