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两会授权发布)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两会授权发布: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 ·(两会授权发布)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 ·两会授权发布: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让自己做的事对得起养育我们的人民”——记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 ·两会观察:李克强总理首场记者会十大精彩语录 ·李稻葵:GDP预增长目标7.5%透露稳增长意愿 ·张德江: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 ·代表委员为破解“用工荒”支招——农民工“市民化”才是根本之道
中国两会,外媒关注什么?
2013年03月17日 08:30:36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2013年3月15日,人大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外国记者在现场拍摄。江心 摄

    近1500名境外记者参与采访,最关注国家领导人换届、政府机构改革

    全国两会,不仅是中国媒体报道关注的焦点,也同样吸引着世界媒体的目光。和近几年来的规模相当,今年全国两会有30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其中,近1500名是境外记者。他们和境内记者一样,追官员,群访代表。今年新一届国家领导人的换届,政府机构改革,为他们的报道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体会】

    申请便捷 采访自由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报名采访今年全国两会的中外记者达3000多名,其中外国记者近1000名,港澳台记者400多名。

    两会新闻中心副主任、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表示,报名采访的记者来自五大洲,既有来自发达国家主流媒体的记者,也有来自非洲、拉丁美洲发展中国家媒体的记者,既有境外媒体常驻中国的记者,也有临时来华采访的记者。

    在人民大会堂里,不同肤色、发色的记者来回穿梭。但是仅靠这些特征来判断是否是外媒记者远不够。一些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正在以外媒记者的身份采访中国两会。与外国记者相比,他们没有语言障碍,也更了解中国的风土人情。

    马小姐为一家日本媒体打工,在大会堂里,她很熟练地告诉正在拍摄的同事,主席台上坐的是谁。而邓先生是某外国媒体的新闻助理,在记者中文不给力的时候,他可以充当翻译。

    在两会上,可以通过记者证和挂绳的颜色区分境外记者。本届全国人大会议,境内记者的记者证是黄色的,挂绳是灰色的,境外记者的证件一般是绿色的,挂绳是橙黄色的。境外记者证还分三种,外国记者证、港澳记者证和台湾记者证。

    很多外国记者为自己取了中文名字。来自法国的记者季博文是第一次报道中国两会。他事先在网上填写了一张申请采访两会的报名表,不到一个月就拿到记者证。季博文感觉这次采访很自由,他带着摄影记者一起在天安门广场随意拍摄。

   1 2 下一页  

( 编辑: 刘晓朋 黄锐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90115051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