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合作,中美关系发展的主线
2017-02-28 07:31:05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以三个联合公报为基石,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45年来,在中国历届领导人和美国两党多位总统的领导下,中美关系历经世界形势风云变幻,不断向前发展。保持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是时代赋予双方的重要使命,也是国际社会的殷切希望。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基石,双方应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确立的原则,牢牢把握中美关系正确方向,推动新时期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美国前商务部长、前驻华大使骆家辉对此感同身受。他对本报记者说,包括《上海公报》在内的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石和指导性文件,是美国对华关系的基础。在他担任驻华大使期间,中美依照这些原则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也正是在这些原则的指导下,中美关系发展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21世纪安全与情报中心联合主任迈克尔·欧汉龙深表赞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美中关系发展的基础,这个基础受到威胁时,两国关系必定陷入紧张,过去的历史可以证明这一点。”

  在骆家辉看来,中美之间应该加强对话,增加高层交流和沟通,尤其是面对面的交流,有助于推动中美之间一些敏感、重要问题的解决。中美之间有很多共同利益,也有不少分歧,重要的是通过对话和协商,努力扩大双边合作,减少分歧,解决存在的问题。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双边交流机制应该继续。

  “未来美中之间应该建立起一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双赢的局面,在合作的基础上进行规则内的良性竞争,从而互助互利、共同进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亚洲事务资深主任、现任乔治城大学美中全球议题对话项目资深研究员韦德宁对记者表示,合作共赢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必然。只要美中关系是一种良性的竞争,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纵观新形势下的中美关系,两国间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新形势下,找到新的合作点对于中美继续巩固和发展双边关系尤为关键。”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院长、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对本报记者说。他认为,美国即将进行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将为中美合作带来新的契机。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全球互联互通方面有着长期积累的多方优势,包括实力雄厚的企业群和强大的制造业能力,这预示着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将有广阔合作空间。“如果中美可以进行全球合作,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全球公共产品,这对于全球化而言是一个好消息。”

  历史已经证明,中美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的利益,也促进了亚太地区及世界的和平、发展和繁荣。尽管中美两国历史文化不同,社会制度和经济发展水平相异,但只要两国努力拓展合作,建设性处理分歧,中美关系就能良性发展,造福两国人民,也将造福世界人民。

  (本报华盛顿、洛杉矶、纽约2月27日电 记者 章念生 高 石 张朋辉 廖政军 李秉新)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孤岛·夫妻·三十年
    孤岛·夫妻·三十年
    “烧火龙”迎“二月二”
    “烧火龙”迎“二月二”
    贵州梵净山现雾凇美景 宛如仙境
    贵州梵净山现雾凇美景 宛如仙境
    曼联夺得联赛杯冠军
    曼联夺得联赛杯冠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497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