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教育部发文明确: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由各省确定
2017-02-27 07:52:2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并明确: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连日来,很多家长据此认为上学时间有松动,甚至有人解读小学入学儿童出生截止日期可推迟到12月31日。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事实却并不如此。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北京2017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尚未发布,暂没有相关消息和回应。 另外,北京市教委提醒家长和学校,随时关注市教委发布的入学政策变化,并透露最晚5月初北京市教委将发布今年最新的小学入学政策,届时入学出生年月究竟定在何时,将以最新发布为准。

  教育部通知一出台,有人解读为小学入学儿童出生截止日期可推迟到12月31日,这意味着最早5岁8个月的孩子便可入学。然而,北青报记者细读文件发现,教育部此次发出的《通知》说的是: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推迟到12月31日的说法,有以讹传讹之嫌。

  就“法律规定”而言,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一条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 而新学期一般都是9月1日开学,在9月1日开学前年满6周岁的儿童,生日截止到8月31日,这是为什么大多数省市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基本都是8月31日的原因。此次教育部印发文件,把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期统筹确定权交给各地方,不少人认为以后不再限于8月31日这个截止日期,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所以此次教育部把入学截止日期变化交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决定,是符合因地制宜的做法。文件里没说截止时间变成12月31日。”

  2009年至今,除2015年外中国每年出生人口都在增长,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预计未来中国出生人口还会继续增加。近年来,各省各地区已在努力增加学位,用扩大班额、改扩建学校、新办学校等应对生育变化。但全国各地情况不同,生育意愿和教育资源都不一样,能否有足够的空间应付未来的人口增长,最终还取决于各地实际情况。昨天,多位家长在受访时反应不一。有家长坦言,每一年为抢在9月1日前入学,选择8月底剖腹产的妈妈不在少数。“现在不限定8月31日,早入学对孩子以后升学求职都有年龄优势的,理想状态是放宽到12月31日。”但也有家长表示担忧,早入学截止日期放宽至12月31日,同样会带来一批本该在1月出生的孩子提前落地的情形。“年龄太小,把孩子送进学校,大人小孩儿都难适应吧。”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地方来决定孩子入学时间甚至将来可以考虑交由学校来决定入学时间,这种不‘一刀切’的做法,更符合教育规律。”他还补充道,要改变家长“抢跑”心理,关键还在于对家长的宣传和引导。家长要多一点理性,不要把早一天晚一天上学等同于是否“输在起跑线”上,要理解孩子的自身成长规律。(记者 刘旭 雷若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教育部:19个大城市中小学九成实现就近入学
    教育部22日公布统计数据显示,重点监测的全国19个副省级以上大城市(以下简称19市)公办中小学(不含寄宿制学校)学生就近入学比例均超过九成。其中,北京、天津、上海、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杭州、宁波、厦门、济南、青岛、深圳、西安等14个市的公办小学和上海、沈阳、长春、济南、青岛、深圳、西安等7个市的公办初中基本实现全部就近入学。
    2017-02-23 16:34:05
  • 教育部:做好高校新生入学资格复查 严防冒名顶替
    2016年普通高校招收的新生陆续开始报到入学。教育部日前发文,明确要求各高校严格按照国家招生政策规定和学籍管理规定,认真开展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对存疑的考生,要认真与生源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核实,严防冒名顶替和资格造假。
    2016-08-26 18:08:07
  • 教育部:随迁子女就学以公办学校为主 简化入学流程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昨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到2018年,我国中小学将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教育部要求各省制定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建立消除大班额的工作台账,对大班额学校实行销号管理,加快消除现有大班额,避免产生新的大班额问题。
    2016-07-13 14:54:41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294966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