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塑料紫菜”视频热传 几句谣言让菜农大伤元气
2017-03-23 09:02:54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谣言没几句 菜农伤元气

  这些天虽然气温回升了,但福建泉州南安市紫菜养殖户李强荣的心中还很“冷”。前些日子,一段“晋江生产塑料紫菜”的视频热传,引发网民恐慌。李强荣说,想起被谣言牵连的紫菜生意,心里就难受。他家的15吨紫菜,一直到现在都没卖出去,今年直接经济损失估计至少20万元。

  和他一样感到“心冷”的,还有以晋江阿一波食品公司为代表的整个晋江紫菜生产加工行业。阿一波就是网传视频提到的公司品牌之一,它是晋江65家紫菜加工企业中最大的一家。整个晋江每年约加工销售紫菜4万吨,年产值约20亿元,占全国紫菜业产值的六至七成。尽管多家媒体针对“塑料紫菜”谣言迅速辟谣,但谣言爆炸式传播给行业带来的损失却无法弥补。

  亏了企业,伤了菜农

  阿一波公司董事长李宁波2月17日在朋友圈第一次看到“塑料紫菜”视频时,还不以为然,“一看就是造谣,紫菜怎么可能是塑料造的?我觉得没有人会相信。”

  从1985年就开始种紫菜而后办起紫菜加工厂的李宁波,还是想简单了。仅仅过了一个周末,“觉得没有人会相信”的视频竟已满天飞了——光他一个人,就收到十几个版本的“塑料紫菜”视频。

  视频曝出后,为了赶紧给消费者解疑释惑,李宁波把公司的热线电话增为5个接线口,安排了5个接线员,每天都能接到几十个投诉电话。“打来的电话中,有询问真假的,也有直接上来就骂的,还有敲诈勒索电话——声称不给钱就继续发布‘塑料紫菜’视频。”李宁波说。

  与此同时,全国多地超市的紫菜纷纷下架,包括阿一波在内的晋江65家紫菜公司的产品卖不动了。谣言影响还迅速蔓延至产业链上端。去年同期紫菜的收购价格每吨约8万元,但今年收购价每吨3.5万元,即便如此,菜农还不一定能找到收购企业。

  “视频风波一起,大部分企业不敢再收购,而还囤着紫菜没卖出去的菜农,今年一定亏了。”晋江安海三源食品公司的副总陈斌说,“每天都有海边的菜农打电话来问要不要收购。”据阿一波公司2月26日统计,浙江苍南和福建宁德两地已积压了四五百车约1200吨紫菜。

  晋江食品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昌熙说,错过销售当季,生产周期被打乱,“塑料紫菜”视频对整个行业造成的经济损失难以统计。“食品行业最怕的就是食品安全谣言,紫菜加工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今年成千上万工人和农户的收入肯定大受影响。”

  李强荣说,家里卖不出去的15吨紫菜,只好先这么囤着。如果等到8月份再卖不出去,紫菜就没法供人食用,只能做鱼饲料了,那样经济效益肯定不如当季卖给紫菜加工企业。

  低成本造谣,高成本辟谣

  谣言不过几句话,落到一方便成灾。

  面对谣言引发的舆情,晋江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前往视频中涉及的4家企业进行质量检查,检测结果显示全部合格。晋江市紫菜加工行业协会代表全市65家紫菜加工企业发布声明,晋江企业生产的紫菜产品严格执行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原材料和生产均经过严格品质管控。阿一波公司向晋江市公安局报案,并发出“找到视频制作者”的5万元悬赏。晋江65家紫菜企业向保险公司投保“吃到塑料紫菜可获赔”,在超市卖场设点介绍紫菜……

  2月27日,国务院食安办主任、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用塑料做紫菜的视频是谣言,不可信。

  记者从晋江市公安局获悉:已受理阿一波商业声誉受损一案,目前经侦大队正在侦查。由于商业声誉受损案件需要根据明确的损失金额来判定,因此需要一个取证的过程。

  面对低成本炮制的谣言,却要花高成本消除影响,这让李宁波满腹苦水:“我们要向公安机关提供超市下架商品损失、销售环比下降损失和辟谣费用等经审定的数据,这不是几家公司短时间内能完成的。而且,这还没算追谣的成本。”

  据了解,截至3月13日,对于“塑料紫菜”谣言,新浪微博站方共处理159条,分别作出了禁言、禁被关注、扣除信用积分等处理办法。其中,新浪微博对“塑料紫菜”视频的最早发布者“@启迪时报”作出了禁言处理。记者尝试点开“@启迪时报”的微博主页,发现其所有微博已无法查看。(赵鹏 林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北京食药监局辟谣:近三年抽检未发现“塑料紫菜”
    近期,一段“撕不烂的紫菜是塑料薄膜做成”的视频在网络中流传。中新网从北京市食药监局获悉,近三年,北京抽检的紫菜样品中未发现“塑料紫菜”。
    2017-02-26 18:35:38
  • 网传“塑料袋制紫菜”?假的
    近日,一则视频引发了网民的广泛关注。视频中的女士取出一袋某品牌紫菜,并声称自己在食用过程中“嚼不碎,有一股腥臭味”,怀疑这些紫菜是由“废旧黑塑料袋制成的”。
    2017-02-24 15:56:48
新闻评论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上海发现一死亡须鲸 计划制成标本
    上海发现一死亡须鲸 计划制成标本
    浙江龙泉:花田秀旗袍
    浙江龙泉:花田秀旗袍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准备就绪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准备就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678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