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合作,中美关系发展的主线
2017-02-28 07:31:05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美交流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

  45年,弹指一挥间。如今,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已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美双边贸易额、双向投资存量、人员往来等均创下历史新高。

  中美双边贸易额超过5000亿美元,去年中国对美投资超过500亿美元,两国每天平均1.4万人次的往来,每17分钟起降一个航班,中美省州之间已建立了超过40对友好省州和超过200对友好城市关系……这一组数据,是中美两国联系之密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格局的有力佐证。

  中国对美投资,已带来超过10万个就业机会,而中国特有的企业文化,也开始在美国产生影响。

  克里斯托弗·温特斯是美国南卡罗来纳州中资企业江南化纤的行政副总裁,也是中美双向投资的直接受益者。这位地道的美国雇员,逐渐感受到了中国企业文化的“温度”。“我从中国带回富有中国特色的节日装饰品,和员工们一起庆祝中国春节。来自中国的管理层给予员工充分的人文关怀,拉近人与人的距离,也博得美国员工的心。” 温特斯对本报记者说。

  美国知名篮球队芝加哥公牛队的老板迈克尔,对他们的合作伙伴中国中兴通讯公司赞誉有加。

  近年来,中兴美国公司除了同美国企业发展业务,还特别注重深入社区、回报社区。在美国传统节日感恩节期间,中兴与芝加哥公牛队合作,连续3年在芝加哥为1000名无家可归者提供免费的感恩节火鸡晚餐。截至2016年底,双方已举办各类慈善回馈活动近40场,直接受益者达到11万人次。“没有中兴的鼎力支持,我们做不到今天这样的程度,衷心感谢我们的中国伙伴。”迈克尔感叹道。

  对于参加第七届“中美青年大使”项目的20位中国学生来说,在美国度过的中国年让他们难以忘怀。2017年春节前,他们进入美国中学课堂,入住美国中学结对伙伴学生家庭。合肥一中的结伴对象是北卡罗来纳州的蒙特艾瑞高中。据带队的陈珺介绍,令他们感到特别温暖的是,学校特地为中国学生准备了春节宴会,市长亲自前来祝贺。“美国孩子为我们表演了中国传统文化节目,还给我们送上他们亲手制作的贺卡与红包,让我们在美国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国年!”

  中美之间的人文教育交流,发展势头出乎许多人的意料。美国国际教育协会最新发布的《2016年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显示,在2015至2016学年中,美国高校招收国际学生的数量首次超过100万,其中中国学生人数超过32.8万,比上个学年增长8.1%,在国际生源中占31.5%,已连续5年位居美国外国留学生人数排行榜榜首。该报告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2014至2015学年度,中国在最受美国学生青睐的留学目的地名单中位列第五,排在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之后,接纳了超过12万美国留学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孤岛·夫妻·三十年
    孤岛·夫妻·三十年
    “烧火龙”迎“二月二”
    “烧火龙”迎“二月二”
    贵州梵净山现雾凇美景 宛如仙境
    贵州梵净山现雾凇美景 宛如仙境
    曼联夺得联赛杯冠军
    曼联夺得联赛杯冠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497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