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政府今后要少干些越俎代庖的事。” ·“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照顾、保护好儿童”——访台籍代表陈云英 ·朱正栩: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社会法制建设进程中去 ·检察机关过去5年查处省部级以上官员30人 ·齐奇:“阳光司法指数”本身更应该阳光 ·慕平:要让当事人心服口服必须注意换位思考 ·朱正栩:想做一名好的基层法官一定要有正义感 ·齐奇:“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改进法院工作、优化法治环境 ·中国检察机关过去5年查处省部级以上官员30人 ·慕平:执行信息查询中心专治“老赖”
“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照顾、保护好儿童”——访台籍代表陈云英
2013年03月10日 21:04:3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陈键兴 颜昊)“我们不能容忍社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整个社会要认识到,对国家的任何一个儿童,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照顾、保护好他。”

  台籍代表陈云英所说的“这样的事情”,指的是去年11月贵州毕节5名男孩在街头垃圾箱内死亡的事件,今年1月河南兰考一所民办收养场发生火灾造成多名孩童死亡的事件,还有几天前吉林一名盗车嫌疑人将两个月大的婴儿掐死的案件。

  陈云英现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长期从事儿童心理学和特殊教育研究,她的丈夫是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

  参加两会期间,陈云英还在利用休息时间为《残疾人教育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提出修改意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她说,希望这个条例今年能颁布并督促落实,“因为孩子们拖不起”。

  这位教育学家在思考下一步的目标:“我们提了十多年了,希望能尽快制定‘特殊教育条例’。”

  她告诉记者,自己专业涉及的发展障碍儿童例如患有孤独症、注意力缺陷、学习障碍、行为障碍等儿童,并不完全包括在六类残疾人认定中,因此需要针对特殊教育制定专门的法律法规。

  她进而提出超越了特殊教育的“全纳教育”理念。“全纳教育是教育的最现代版,是指每个人都有接受特殊教育的权力,当他的教育接受得不好时,特殊教育就要跟上。”陈云英解释说。

  “我们看见有各种各样处于危机中的儿童,例如流浪儿童、留守儿童就不是普通儿童,他们身边没有父母,需要特殊的关怀、特殊的教育、特殊的帮助、特殊的政策、特殊的拨款。”

  陈云英说,中国教育的全面现代化一定要进入全纳教育时代,那是教育公平所追求的。

  她说,处境不利的儿童不能接受教育,在科技发达的时代,无法想象他怎么会有乐观的人生。这会导致很多社会问题,比如青少年犯罪。社会不可以逃避责任,否则后患无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提出来了,其中的教育应该有怎样的一个蓝图?我想就是我描述的全纳教育愿景。”陈云英说,“我们学术界可能容易理想化,有人觉得我们很较劲,但社会发展需要知识分子的理想。社会要进步,要满足,但又不能太满足。”

  陈云英对国家在特殊教育领域加大投入感到欣慰,也希望社会各界都积极参与,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她认为,关心特殊儿童乃至特殊人群,需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

  陈云英说:“建设和谐社会,我们的社区应该提倡邻居互助。我们中国工业化速度发展得很快,但不能忘记中国人是敦亲睦邻的民族,我们的根性是非常好的。”

  “现在,很多人不缺一点吃,不缺一点穿,但是缺一点真诚的爱,缺一点信任。当你不能信任别人,就不能去爱别人,你不能爱别人,就没有人爱我们。”她说,“爱就像花一样枯萎掉了,我们的心灵如果枯萎掉了,即使物质再丰富,也不会快乐。”

( 编辑: 丁峰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14970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