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慕平:要让当事人心服口服必须注意换位思考 ·朱正栩:想做一名好的基层法官一定要有正义感 ·齐奇:“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改进法院工作、优化法治环境 ·中国检察机关过去5年查处省部级以上官员30人 ·慕平:执行信息查询中心专治“老赖” ·来自基层的“民声”——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一线工人农民代表谈履职”记者会 ·黄志贤委员建议2015年发行台湾光复70周年纪念邮票 ·朱正栩:把大量基层纠纷化解在开庭前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 ·齐奇:努力把涉诉上访问题终结在司法程序之内
慕平:要让当事人心服口服必须注意换位思考
2013年03月10日 20:56:40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组织新华网等12家网站联合举办主题为“司法为民”的网络访谈,邀请北京市人民法院院长慕平、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河南省宝丰县人民法院闹店镇法庭庭长朱正栩3名全国人大代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中国新闻网记者]中国新闻网网友[周家兵]问慕平代表:司法公正涉及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和对党的拥护,让当事人心服口服才是法院和法官的本事,遇到案件的结果与人民群众的感受不一致的情况,你们是怎么处理的?

    [慕平]这位网友提出的这个问题很好也很现实。确实,有的司法个案当中,判决本身是正确的,但是不一定得到当事人和群众的理解。我想这里面有两个问题,一个是诉讼当事人本身对司法处理结果不太理解,另一个是社会公众对这个判决不太理解。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主要是两个问题。第一,要注意换位思考;第二,注意加强解释和沟通。我们法官每年都要办几百件案件,一生要办成千上万件案件,但是诉讼当事人一生可能就遇到一个案子,这一个案子的处理对他的切身利益就关系重大,所以他对这个案子有时候有自己的理解。我们作为法官,在审判案子的时候,除了要依照事实和法律,确实要想到当事人自身的情况,这样才可以使司法工作更人性化。第二是做好解释工作,因为法律问题还是专业性很强的,它有自己的内容和规则,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理解的。这需要法官在依法处理过程中把法律的真正意义和道理给当事人解释清楚,争取让他心服口服。还要注意每个司法案件在社会公众中的心理影响。所以作为司法机关,作为法官,应该注重加强和社会的沟通,以诚恳的态度正确地对待媒体对司法活动的关注,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改善关系,使法律传达的正义信息更好地传递给社会。谢谢。

( 编辑: 杨理光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50114970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