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葛剑雄:两会,要减负也要加压 ·广东省发改委主任:广东县一级政府下半年推开大部制 ·委员:防贪腐行为通过机构调整洗白 防国资流失 ·食品安全将终结多头管理 长效机制仍需多方配套 ·“中国报告”何以引来非洲之思 ·重庆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 孙政才黄奇帆等参加 ·今年两会首次公布反腐立法时间表 已提议14年 ·今年两会首次公布反腐立法时间表 已提议14年 ·郭树清:如果需要RQFII额度还会增加 ·王勇:大力推动央企整体上市 尚未考虑注资中国远洋
李小鹏:抓转型、稳安全、保民生 迈向"晋善晋美"
2013年03月10日 15:12:0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王存理、吕晓宇、顾瑞珍、王敏)作为煤炭大省的山西,如何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如何夯实安全生产的基础?如何处理好煤与电的关系?如何保障和改善民生?……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省长李小鹏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独家采访。

    人命关天,安全生产责任重大

    记者:您在上任第二天以及除夕前一天到煤矿下井,一个半月内两次下煤矿,出于什么考虑?作为山西省省长,安全生产工作压力是不是很大?

    李小鹏:人的生命是最可宝贵的。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当然感到压力巨大!近年来我省在安全生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持续明显好转。今年头两个月,全省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减少95人,下降32%,煤矿、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未发生重大及以上安全事故。但是近期连续发生的几起事故,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的安全生产基础仍然不牢,一些地方和企业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隐患仍然较多。

    我们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生产也是第一要务的理念,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制度,怀着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进一步抓好制度完善、责任落实、隐患排查、科技兴安、基层基础、监督考核、责任追究等工作。特别是要强化责任落实,做到人人都有责任心,事事都有责任制,每一项工作的责任都能得到落实。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由明显好转向稳定好转坚实迈进。

    民生投入占一般预算的近80%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请问山西在民生改善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今后将采取哪些措施?

    李小鹏:我们高度关注、切实保障、着力改善民生。过去5年间,全省与民生事业相关的财政投入占到一般预算支出的78%,增量占87.2%,教育、医疗、科技、文化、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就业、收入、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各项民生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山西是欠发达地区,贫困人口较多,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国同步实现小康,必须付出艰苦努力。今后我们要把民生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就业、收入、社保、住房的新提高,教育、医疗、文化的新提升。特别是要大力发展中小微型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提高就业质量,夯实城乡居民增收的基础。

    我们在前期已投入600亿元为农民办实事的基础上,将利用3至5年时间,再投入400亿元,为农民再办五件实事:全面完成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特困群众易地搬迁、行政村街道亮化、村级幼儿园改扩建和乡村清洁工程,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煤炭大省如何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山西是煤炭大省,高碳产业相对集中,如何落实这一要求?

    李小鹏: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要求,在山西就是要实现高碳资源低碳发展、黑色煤炭绿色发展、资源型产业循环发展。关键要以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为统领,以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为动力,着力在产业转型、生态修复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推进产业转型,要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建设国家综合能源基地上实现新突破。我们将大力提升改造煤炭、焦化、冶金等传统产业,培育壮大装备制造、现代煤化工、新型材料、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服务业,着力构建具有山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特别是要进一步完善能源产业布局,优化能源产业结构,在建设国家综合能源基地上实现新突破,积极发展水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向新型能源大省加速转型。

    抓好生态修复,要在建设美丽山西上实现新突破。狠抓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节能降耗,狠抓重点地区、重点流域的治污减排。深入实施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工程,推进城市、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大兴植树造林,力争森林覆盖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特别是要在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方面取得新进展。

    实施创新驱动,要在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完善接续替代产业发展支持政策,资源型产业与非资源型产业均衡发展机制,建立完善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探索完善煤炭开采、非煤矿山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排污权交易,探索构建碳排放权交易体系,推进节水型社会试点建设;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开展资源税、环境保护税等改革工作;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地方金融机构、民营金融机构和农村金融机构;创新用地机制,加强土地整治,保障转型项目用地;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推动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扩权强县试点与转型综改试点有机结合。特别是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构建技术创新体系,打造科技创新城和科技创新园区平台,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和示范工程,引领和支撑转型发展。

    通过深化改革解决煤电矛盾

    记者:在能源界,煤与电既相依为命又经常顶牛,您曾经任中央电力企业总经理,现在又任煤炭大省省长,您如何理解煤与电的关系?

    李小鹏:煤电关系的问题,既有发展的问题,又有机制的问题,还有管理的问题。要彻底解决煤电矛盾,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我认为,加快煤炭、铁路、电源和电网发展是根本;煤电供需双方建立长期合同是方向;建立正常的煤电价格体系是关键;创新电煤销售机制是基础;促进煤电联营是有效方法之一。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我们将在构建和谐煤电关系上作一些探索尝试,积极推进煤电联营,鼓励煤电企业签订长期协议,探索建立省级煤炭储备机制,充分发挥国家级煤炭交易中心平台作用,创新煤炭交易机制,促进煤电进一步理顺价格。

    做人民群众的小学生

    记者:您任省长后曾经表示,要做人民群众的小学生,您这样要求自己有何深意?

    李小鹏:做人民群众的小学生,既是践行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也是做好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我都这样要求自己。在企业工作时,我经常到车间、班组,从一线科研人员和职工那里取到发展企业的真经。调到省里工作后,有更多机会深入基层、深入老区,向可亲可敬的人民群众学习,向无比丰富的火热实践学习。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只有真心实意地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才能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当好人民公仆,才能使我们的事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 编辑: 周楚卿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9958114969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