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齐奇:“阳光司法指数”本身更应该阳光 ·慕平:要让当事人心服口服必须注意换位思考 ·朱正栩:想做一名好的基层法官一定要有正义感 ·齐奇:“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改进法院工作、优化法治环境 ·中国检察机关过去5年查处省部级以上官员30人 ·慕平:执行信息查询中心专治“老赖” ·来自基层的“民声”——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一线工人农民代表谈履职”记者会 ·黄志贤委员建议2015年发行台湾光复70周年纪念邮票 ·朱正栩:把大量基层纠纷化解在开庭前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
齐奇:“阳光司法指数”本身更应该阳光
2013年03月10日 20:58:15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组织新华网等12家网站联合举办主题为“司法为民”的网络访谈,邀请北京市人民法院院长慕平、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河南省宝丰县人民法院闹店镇法庭庭长朱正栩3名全国人大代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人民网记者]人民网网友[法律人]问齐奇代表:我们从新闻报道中看到,浙江高院从今年开始搞“阳光司法指数”评估。请问这项评估是让法院自己进行还是由中立的第三方来作,会向社会公布结果吗?

    [齐奇]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去年浙江高院与浙江大学法学院联手研制了国内首创“阳光司法指数”, 旨在以量化的方式评价每一家法院的司法公开程度。其中一级指数7项,包括立案公开、庭审公开、执行公开、听证公开、文书公开、审务公开、制度公开等;二级指数26项,如立案信访窗口便民标准规范、公开开庭率、庭审录像率、庭审旁听便利度、诉讼档案查询便利度等等。评估的方法力求简便易行有效,防止过于繁琐而不切实际。今年,已经在全省法院推行。《人民日报》刊文肯定这一指数具有倒逼法院改进管理、树立司法权威和提高司法公信的积极作用。 为了尽可能实现评价司法透明状况的权威化、制度化,我们拟采用第三方评估机制,已经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牵头,对浙江100余家法院开展阳光司法指数的客观评估,评估的结果将对社会公开。既然是阳光司法指数,本身更应该阳光。谢谢!

( 编辑: 杨理光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501149704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