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维护公平正义 践行司法为民——法院系统全国人大代表与网友在线交流 ·严隽琪王胜俊曹建明分别参加江苏甘肃辽宁代表团审议 ·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将产生 详解选举和决定任命办法 ·中国将改革工商登记制度 企业期待更多利好 ·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谁给我们城市提两个发展建议,我就回答谁一个问题" ·政协委员呼吁两岸加强抗战史研究的合作 ·维护公平正义 建设法治中国——代表委员审议讨论两高报告 ·在改革中创新思维先行先试 ·"宽进+严管"--透视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两大着力点
中国检察机关过去5年查处省部级以上官员30人
2013年03月10日 20:47:0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图表:中国检察机关过去5年查处省部级以上官员30人 新华社记者 郑悦 编制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牟旭 孟娜 赵仁伟)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10日表示,过去五年,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了30名省部级以上官员的各类职务犯罪。

  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时,曹建明指出,检察机关严肃查办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65787件218639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13173人,含厅局级950人、省部级以上30人。

  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显示,过去五年,各级人民法院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13.8万件,判处罪犯14.3万人。

  5年来,中国司法机关依法立案查办薄熙来、刘志军等涉嫌犯罪案件。随着涉足球系列刑事案件的审判,南勇、张建强、陆俊等人的腐败行为也公之于众。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天达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大进说,中国一直都重视反腐工作,十八大以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多次论及反腐问题,有很多新提法,让人们看到了新一届领导集体惩治预防腐败的坚定信心。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今年1月举行的中纪委全会上强调,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十八大以来,中国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会后两个月内,中共先后免去了李春城等多人的职务,他们或涉嫌违纪违法,或出现了生活作风问题。与此同时,地方上反腐力度也明显加大。

  从陕西“表哥”杨达才,到广州“房叔”蔡彬,再到陆续现身的“房妹”、“房姐”、“房媳”……“网络反腐”更是让这一时期的反腐工作如虎添翼。不过频发的“网络反腐”案件也引发了对制度反腐的思考。

  习近平在1月的中纪委全会上还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丰台区委书记李超钢表示,总书记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抓住了反腐的关键。反腐不能只靠掌握权力者的自觉,必须强化制度的作用,将教育、监督、预防、惩治几方面结合起来。

  近年来,北京市大力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力争从预防环节抓反腐,要求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能和权力运行特征,查找出各个环节容易发生腐败的风险点,由此制定出明确、规范、操作性强的防范措施。

  李大进认为,制度反腐的关键是要落实,这就需要对现有的反腐制度和规则进行精细化,增强制度和规则的可操作性。他还建议,应该进一步加强对行贿犯罪的惩治力度。

  “举一个现实的问题,当前很难惩处性贿赂。不少贪官的落马都和包养情人有关,但往往只有贪官最后受到惩处。这一现象是一个值得研究的反腐新课题。”他说。

  曹建明在工作报告中表示,检察机关加大惩治行贿犯罪力度,对19003名行贿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严肃查处执法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立案侦查行政执法人员36900人、司法工作人员12894人。

  同时,检察机关更加重视职务犯罪预防,向有关单位提出预防建议161786件,建立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制度,分析研究职务犯罪发案态势和预防对策,为党委、人大、政府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关于今年检察机关的反腐倡廉工作,曹建明表示,将集中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并高度重视职务犯罪预防,开展健全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体系,推动反腐败法律制度建设等工作。

( 编辑: 丁峰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468114970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