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警示:从土地到餐桌粮食浪费惊人 ·雾霾未去沙尘又至:何时才能摘掉口罩放心呼吸? ·商务部长"吐槽"快递不力 邮政局长:我很遗憾也很抱歉 ·两会微博集萃:北大不能成"北京人大学" ·付志方委员:大气环境联防联控不应只是口号 ·民主的刻度--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程序民主”解析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代表委员热议中国粮食安全:九连增背后潜在危机 ·提案背后是担当--农工民主党中央治理灰霾提案追踪 ·赵长义代表:“垃圾分类不能靠拾荒者”
总设计师详解嫦娥三号计划 拍摄国旗存登月证据
2013年03月09日 07:09:48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其他热点

    担忧 北斗系统难在普及应用

    “至于卫星方面,我现在最担心的是北斗导航卫星的应用。”叶培建表示,北斗现在已发射16颗卫星,实现区域导航能力,但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普及应用。目前老百姓用惯了GPS,而北斗导航产品如果没有一定的用量,就无法降低价格,完善性能。

    “中国人一定要用自己的导航系统,将来万一出问题,别人是不会提供这个服务的。”叶培建指出,任何一个系统开始运行必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在使用中去完善,且没有一定数量的用户,价格下不来,没有新的研发资金投入,就会阻碍性能优化。

    怎么能让更多国人用北斗导航系统?“首先是提高北斗的服务性能,降低价格,此外不能强制,还得有点民族主义。”叶培建笑着说,“这就要大家一条心,要向有些国家学习,能不能少用外国人的,像印度政府官员的车几乎没有进口车,坦率地说,在这一点上,我们有差距。”

    遗憾 自主火星探测尚无计划

    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2011年随俄罗斯“福布斯-土壤”探测器发射失败后,暂无进一步探测火星的行动。

    “这个提案没实现,我心里很不舒服。”叶培建表示,曾在几年前提交了于2013年自主探测火星的提案,遗憾的是因种种原因,我国至今尚无火星探测计划,而印度人今年要实现火星探测了。

    叶培建提到,搞“嫦娥一号”时,航天人就想去探火星,当时条件尚欠,但我国现在已具备火星探测能力,且火星探测器发射窗口的周期是26个月,今年正值窗口期,错过就要再等两年多。“至少目前无人的火星探测,实施条件肯定好于载人登月,只要下决心三五年肯定可以实现。”叶培建表示。

    释疑 小行星撞地球可以干预

    对于公众关注的“小行星撞地球”说,叶培建表示,这不能说是伪论,太阳系已命名的小行星就有四五十万个,有的运动轨道在变化,常有小行星逼近地球,因此从概率上说有这个可能,历史上也曾有小行星落在地球上,像通古斯大爆炸等。

    “我们人类要高度重视这个现象,但不要把它当成一个马上来临的灾难。”叶培建认为,小行星探测有三种方式,一是飞越,如嫦娥二号前不久成功逼近小行星“战神”,拍下清晰的照片;二是伴飞,“你走哪儿我走哪儿”;三是附着,“我粘在你身上”。

    “因为小行星很小,如果航天器能粘到上面,我想人类是有办法改变它的轨道的。”叶培建认为,随着科技发展,人类将有办法干预小行星的运行轨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编辑: 杨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9970114958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