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民主的刻度--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程序民主”解析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代表委员热议中国粮食安全:九连增背后潜在危机 ·提案背后是担当--农工民主党中央治理灰霾提案追踪 ·赵长义代表:“垃圾分类不能靠拾荒者” ·傅企平代表:建设美丽乡村,保护农村土地环境是底线 ·方中华: 尽快建立废旧节能灯回收机制 ·百姓住上"放心房、满意房" 政府仍需烧旺"三把火" ·代表委员关注饮水质量问题:河北大多水厂技术装备不达标 ·小平故里将在“多点多极”支撑战略中实现“美丽中国梦”——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广安市委书记、市长侯晓春
民主的刻度--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程序民主”解析
2013年03月09日 20:30:0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霍小光、崔清新、赵超)民主,无形。

    有人说,它像一个陀螺,重要的是旋转的过程。如果旋转停止,民主便也不复存在。

    正在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为中国这个拥有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国度,用程序的正义捍卫人民的民主,标识出了清晰的刻度。

    “开幕”--民主的时间刻度

    3月5日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84岁的申纪兰早早起床,准备前往人民大会堂。这位一届至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在1998年以前并不确定什么时候会接到开会通知,也许是盛夏,也许是隆冬。

    “1954年第一次来开会是在秋天,我骑着毛驴到了太原,又从太原到北京,花了四天时间。”申纪兰说。

    对很多人来说,全国人代会3月5日召开,已经习以为常。可这个日期的由来却有着一段曲折的故事。

    翻开全国人代会的历史档案,自1954年9月15日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到本次全国人代会举行,60个会议年度中,全国人大共召开47次会议。除十月,其他11个月份都举行过大会。

    “全国人大审查批准当年的计划和预算,这是行使监督权的重要方面。但是过去把会议安排在年中或年末,钱都花出去了,再来审查批准,这就弱化了监督效果。”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姚胜说。

    直到1989年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会议在每年一季度举行才被确定下来。而相对固定在3月5日,则是从1998年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始的。

    “别小看一个开幕日期,这可是不小的进步,是我国政治文明的一个体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阚珂说。

    如果说开幕日期的变化体现了民主规则的进步,那么会期安排则关乎法律实施的尊严。

    “现在不是要求开短会吗?这次人代会一开就是12天半,会期为什么不能再压缩?”有网民提出了疑问。

    “全国人代会的议程不是随意安排的,它受法律约束。而且也要给代表留有充分时间进行审议和提出议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发言人傅莹如是说。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李林看来,民主的实现需要法定程序来保证,而依法履行程序需要有足够的时间。“从一定意义上说,立法机关的会期时间与立法机关的民主实现程度密切相关。”

   1 2 3 下一页  

( 编辑: 张轶群 张欢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310114964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