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雾霾未去沙尘又至:何时才能摘掉口罩放心呼吸? ·商务部长"吐槽"快递不力 邮政局长积极回应 ·两会微博集萃:北大不能成"北京人大学" ·付志方委员:大气环境联防联控不应只是口号 ·民主的刻度--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程序民主”解析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代表委员热议中国粮食安全:九连增背后潜在危机 ·提案背后是担当--农工民主党中央治理灰霾提案追踪 ·赵长义代表:“垃圾分类不能靠拾荒者” ·傅企平代表:建设美丽乡村,保护农村土地环境是底线
林毅夫的“两会关注”:从“代言漂族”到“走进非洲”
2013年03月09日 15:25:3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两会·访谈)题:从“代言漂族”到“走进非洲”——林毅夫的“两会关注”

    新华社记者 李云路 陈键兴 张祎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拥有这样履历的人,在中国只有林毅夫。

    “经济增速将连续20年保持8%”、“中国不会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中国应该继续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中性的货币政策”……两会期间,从世行卸任不久即以政协委员身份参政议政的林委员就很多热点问题做出回答。但林毅夫自己又最关心什么问题呢?

    自称“事事关心”的林委员在8日一次小型媒体见面会上给大家呈上了两份提案,一份是关于促进城市住房租赁立法的,一份是关于鼓励劳动密集型制造业投资非洲的。

    林毅夫首先将关注视角投向“漂一族”。在这份《关于推动我国城市住房租赁立法、加强租房者合法权益的提案》中,他建议在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借鉴发达国家比较成熟的做法,引入更多有利于保障房屋租赁合同稳定性的条款。同时,明确将限制房屋出租方的解约权作为立法的重点。

    在中国,“漂一族”是指对毕业后留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就业不足三年的非本地生源大学生的戏称。林毅夫说,这部分人租房比例高达80%,但他们在租房的稳定性上始终得不到保障。

    “这不是一个小问题。”林毅夫说,目前中国还没有专门的住房租赁法律,租房租赁合同的稳定性得不到保障,中国租房群体普遍缺乏安全感,在可能的情况下都会“咬牙购房”。“这也是当前社会购房刚性需求高烧不退、房地产市场调控艰难的重要原因之一。”他说。

    林毅夫认为,中国要研究制定有利于长期房屋租赁合同订立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鼓励房地产开发商将部分房源用于出租,同时鼓励和引导个人房源更多地接受相对长期和稳定的房屋租赁合同。

   1 2 下一页  

( 编辑: 赵延心 王春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78114963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