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傅企平代表:建设美丽乡村,保护农村土地环境是底线 ·方中华: 尽快建立废旧节能灯回收机制 ·百姓住上"放心房、满意房" 政府仍需烧旺"三把火" ·代表委员关注饮水质量问题:河北大多水厂技术装备不达标 ·小平故里将在“多点多极”支撑战略中实现“美丽中国梦”——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广安市委书记、市长侯晓春 ·9日人大代表热搜榜:耿彦波受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省长李学勇:奋力谱写“中国梦”的江苏篇章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中外记者问 ·王岐山: 要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 ·"中国梦":一个不再触手难及的未来
傅企平代表:建设美丽乡村,保护农村土地环境是底线
2013年03月09日 20:23:1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岳德亮、余晓洁)“对于农村的土地污染,其影响的就是生产力的根基。”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奉化市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说,建设美丽乡村,保护农村土地环境是底线。

    据傅企平介绍,他调研了解到,目前我国农村土地污染多样化,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是工业对农村土地的污染。主要渠道有污水灌溉、固体废弃物堆积以及酸雨等。

    二是化肥农药对土地的污染。目前我国化肥年使用量远远超过发达国家水平,除少部分被作物吸收外,大部分积累在土壤中,造成全国大面积土地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三是畜禽养殖业造成的污染。畜禽养殖业呈现出集约化、机械化的趋势,千头牛场、万头猪场等引起环境问题凸显,畜禽的粪便和污水基本未经处理直接排放,造成空气和土地的污染。

    四是地膜污染以及其他农业生产残留物导致的土地污染。大棚种植以及只用地膜进行农业生产普遍流行。这些大棚和地膜的原料均是不可降解的聚乙烯塑料,造成的污染短期内没有消除。

    “还缺乏生态保护的整体性观念。”傅企平说,目前我们在土地生态的保护中没有将其他环境因子和资源要素如水、大气、气候、自然物种等的保护综合起来进行全面的保护。

    傅企平建议,在构建农村土地污染防治相关法律规范或法律制度时,必须将生态整体性的观念根植于其中,将土壤的环境治理与大气、水、粮食、人类行为等各方面的内容综合考虑,确立合理的法律规范调整机制。

    同时,国家相关部门应建立农村土地资源状况调查、环境影响评价、土壤生态补偿基金制度和土壤保护预警制度,修订制订有针对性的土壤污染防治标准。

( 编辑: 张轶群 张欢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310114964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