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故宫博物院院长:建议外宾车辆不再穿行故宫 ·陈东征:尽快支持城商行农商行上市 ·环保部:2015年前摸清华北地下水污染状况 ·北京市人大副主任:治堵不能一味修路 ·陈东征:建议在前海试点QFII2和QDII2 ·盛光祖:铁道部大部制改革没有阻力 ·苗圩:工信部正制定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 ·发改委:今年关注四大工作重点 九大招数应对PM2.5 ·侯外林:启动个人延税型 养老金投资账户试点 ·徐绍史:今年房地产用地供地不低于前五年平均水平
故宫博物院院长:建议外宾车辆不再穿行故宫
2013年03月09日 07:36:29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故宫“掌门人”单霁翔今年提交的一个重点提案,是“建议今后来故宫博物院参观的来宾车队和相关机动车辆,不再穿行故宫博物院开放区域”。

    单霁翔称,多年来,故宫博物院来宾的一般接待方式是,来宾车队直接由故宫午门中门洞进入故宫博物院,车辆停靠在太和门前内金水桥南侧以后,来宾下车开始参观,车队则行驶至故宫神武门内广场西侧等候,来宾参观结束后,再乘车由神武门中门洞离开。

    但是,单霁翔坦言,近10年来,故宫游客量倍增,当车队穿过人流密集的开放区时,都会影响观众的安全和正常参观秩序。特别是每当来宾车队穿过故宫午门、神武门门洞时,需要组织观众避让,造成来宾车队与观众争道,极易发生拥堵踩踏事故和交通事故,保障安全的压力日益增大。

    因此,单霁翔建议,应吸收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服务模式,改革现行的来宾接待方式。同时,为确保故宫博物院观众安全和文物安全,今后应安排来宾在故宫午门外下车,然后步行进入故宫博物院。参观结束后,或步行出神武门,或在非观众开放区乘车出西华门。

    “这样既有利于保证观众参观安全,又有利于维护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的应有尊严。”单霁翔表示。

    ■相关新闻

    单霁翔详解“清明”限流措施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清明小长假期间,故宫计划试行新的游客限流措施,规避踩踏等事故风险。昨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新的限流措施包括,旅行团错时约定游览;在故宫内游客承载力薄弱地段和区域,分时段限流。

    旅行团预约分时游览

    2012年,故宫游客量达1530万人次,比10年前提高1倍,平均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游客量太大,故宫已难以承受,必须限流,以确保游客和文物安全。”单霁翔坦言,防踩踏事故,是故宫目前面临的最大压力。

    因此,故宫经过调研论证,今年计划采取新的限流措施,在清明节小长假期间试行。“如旅行团预约分时游览。”单霁翔称,去年黄金周,仅10月3日中午,他估算有约700个旅行团同时在故宫浏览。

    另外,在御花园等空间较小,游客承载力较脆弱的区域,故宫计划进行局部分时段限流,“如御花园评估瞬时最大承载量为2000人,进2000人后,后面的游客就需要排队,等前面的出去后,再有序进入。”

    工作人员额外任务“随手捡垃圾”

    针对故宫外筒子河捞出1万多根玉米芯的事件,单霁翔坦言,故宫内的垃圾产生量也非常巨大,“故宫内有两个垃圾站,每天都在满负荷运行,可见游客量巨大”。

    为维护故宫内的环境,单霁翔说,故宫每个工作人员都有一份额外工作任务,就是随手捡垃圾。“我一年捡垃圾上千次。”单霁翔说,工作人员捡垃圾也会让游客不好意思乱扔乱放,另外“不断弯腰,对身体有好处”。 (记者魏铭言)

( 编辑: 王子晖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590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