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雾霾未去沙尘又至:何时才能摘掉口罩放心呼吸? ·商务部长"吐槽"快递不力 邮政局长积极回应 ·两会微博集萃:北大不能成"北京人大学" ·付志方委员:大气环境联防联控不应只是口号 ·民主的刻度--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程序民主”解析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代表委员热议中国粮食安全:九连增背后潜在危机 ·提案背后是担当--农工民主党中央治理灰霾提案追踪 ·赵长义代表:“垃圾分类不能靠拾荒者” ·傅企平代表:建设美丽乡村,保护农村土地环境是底线
两会新华视点:代表委员探讨网络反腐倒逼公权力改革
2013年03月09日 16:56:0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两会新华视点)让“小鼠标”彰显“大能量”

——代表委员探讨网络反腐倒逼公权力改革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李柯勇、苏晓洲、张丽娜、刘元旭)全国政协委员、律师彭雪峰带来的一份调查报告《透视十八大后反腐新态势》,汇总了最近3个月来引起关注的12起反腐事件,其中信息来源为网络的占三分之二。

    “坚持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政府工作报告这一指向,在两会上引起热议。

    一年来,网络反腐迅速蹿红,一批问题官员应声倒下,人们惊呼反腐大踏步进入信息化时代。同时,被拉下“浑水”的无辜者也随处可见,谣言成本过低,“运动式”的“网络暴力”令人担忧。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要让网络“双刃剑”放大正能量,减少副作用。网络反腐真正的意义不在于打倒多少贪官,而在于倒逼法律制度完善和公权力部门改革。

    贪官落马 好人“中枪”——网络竟成“神兵利器”

    同样在一个代表团,两位全国人大代表身边都发生了网络反腐的鲜活案例,性质却截然相反。

    一名地方官员,被网帖举报“九大罪状”,包括“住豪宅”和“频繁换老婆”,一段时间后被免职。

    而另一位干部,被指“生活作风败坏,抽天价烟,喝特供酒,一顿饭花几万、十几万”。纪委调查证实,这些问题皆属子虚乌有。但影响已经形成,清白难以收回。

    “这就是‘双刃剑’,能够杀伤贪官,也很容易殃及好人,两面都很锋利。网络反腐被戏称为‘神兵利器’,很多人现在是谈网色变。”彭雪峰委员说。

    全国政协委员陈思思认为,借助受众面广、影响力大以及方便快捷、低成本、低风险的传播特性和优势,网络成为反腐败的天然盟友,也为公众积极参与支持反腐倡廉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渠道。

    “网民形容,反腐工作自从借助网络力量,犹如登上了动车,进入提速期。”彭雪峰委员说,去年以来,凡是引起广泛关注的网络反腐案件,官方基本都会在2至4天内给出回应。

    网络反腐给反腐吹来一股新风,震慑了腐败分子,激发了百姓热情。然而,网络反腐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状况也无法回避。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廖仁斌说:“一些人利用网络虚拟性、隐蔽性的特点,捕风捉影、捏造事实、散布谣言,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或者肆意暴露他人隐私,用以发泄私愤,却不用承担责任。这就走向了网络反腐的反面。”

   1 2 3 下一页  

( 编辑: 张轶群 张欢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310114964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