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警示:从土地到餐桌粮食浪费惊人 ·雾霾未去沙尘又至:何时才能摘掉口罩放心呼吸? ·商务部长"吐槽"快递不力 邮政局长:我很遗憾也很抱歉 ·两会微博集萃:北大不能成"北京人大学" ·付志方委员:大气环境联防联控不应只是口号 ·民主的刻度--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程序民主”解析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代表委员热议中国粮食安全:九连增背后潜在危机 ·提案背后是担当--农工民主党中央治理灰霾提案追踪 ·赵长义代表:“垃圾分类不能靠拾荒者”
总设计师详解嫦娥三号计划 拍摄国旗存登月证据
2013年03月09日 07:09:48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大图:2011年3月7日,嫦娥三号亮相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

    承担中国探月工程二期关键任务的嫦娥三号探月飞行器,今年将突破月球软着陆、月面巡视勘察、月面生存等关键技术,实现国人首次对地外天体的直接探测。

    全国政协委员,嫦娥二号、三号总设计师、总指挥顾问,嫦娥一号总设计师、总指挥,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在政协会议期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介绍,今年下半年即将发射的嫦娥三号,将携带望远镜、相机、雷达等设备在月球工作3个月,还会拍下国旗照片传回地面。任务结束后,嫦娥三号将停在月球,不再回到地球。

    ■落月 百米悬停以确定着陆点

    叶培建介绍,嫦娥三号由着陆器和巡视器组成,将迈出我国月球无人探测的第二步,即实现落月。嫦娥三号发射升空后,将与嫦娥二号一样直接进入月地转移轨道,预计100多个小时后抵达月球,先绕月球转几圈“热热身”,做好各项准备,等地面下达“落月”指令后,由15公里的近月点开始降落,很短时间就能着陆月球表面。

    “嫦娥一号与二号已验证绕月技术,但从距离月球15公里到落月,我们没有任何经验。”叶培建表示,因月球表面凹凸不平,为避开大石头和大坑,嫦娥三号会先在着月过程中找寻着陆点,100米处再像直升机一样悬停一会儿,以最后确定着陆点。

    叶培建介绍,为实现软着陆,不让卫星撞到月面,必须先点火“把它顶上去”,到很接近月面时又必须将发动机关机,以免扬起月尘,污染相机镜头或影响其他设备工作。

    叶培建介绍,为缓减冲击力,着陆器的每条腿都能吸收冲击力,每只脚都做了一个大“鞋垫”,让它在月面上能滑一下。

    ■探测 着陆器和月球车可互拍

    嫦娥三号着陆后,月面巡视器也就是国产月球车将被释放出来,在月面边走边探测,它有六个轮子用来行走。作为美国阿波罗计划结束后首个重返月球的软着陆探测器,嫦娥三号带了近紫外月基天文望远镜、极紫外相机、测月雷达等,叶培建表示,这些都是世界月球探测史上的首次。

    他介绍,望远镜能从月球观测宇宙,因为没有大气层屏障,“很小的望远镜就能看得很远”;相机既可拍摄月球的地形地貌,也可以在飞行过程中拍摄地球;着陆器上的雷达主要用来测月球的地质信息。

    “我们还设计拍摄中国国旗,这也是我们上了月球的一个证据。”叶培建介绍,抵达月面后,分开工作的着陆器和月球车可以互相监视,用各自携带的相机“互拍”,到时候着陆器就会拍下月球车上的国旗标志,再传回地面。

    月球上一昼夜相当于地球的28天,白天150摄氏度高温、夜晚零下170摄氏度低温是严峻考验,因为很多设备的工作温度都有严格限制。叶培建介绍,“月面生存必用的热控制系统”是一大看点,将通过多途径降温和保温,例如到了晚上,原本展开的太阳翼就会折叠起来,像被子一样盖在月球车上,当然还有其他措施。“嫦娥三号是一个全新的飞行器,为确保成功,除精心设计外,还进行了大量试验来验证功能、性能和环境适应能力。”叶培建说。

    ■规划 完成任务后将留在月球

    叶培建介绍,完成工作后,嫦娥三号不会回来,将留在月球上,待供电等系统停止工作后,它就“休息了”。作为嫦娥三号的“姐妹”,嫦娥四号将于稍后发射,“如果嫦娥三号任务完成不好,那么嫦娥四号继续完成嫦三的任务,如果完成得很好,那就可以做别的事儿,比如找新的落点,做新的实验。”

    三年前发射的嫦娥二号探月卫星,前不久刚刚突破2000万公里深空,下一步将何去何从?叶培建介绍,今后我们主要是跟踪嫦娥二号,不再赋予它新的任务,它有可能一直顺利地飞向更远的太空,超出地球能看见、听见的能力,也有可能因部件失效后失去联系。

    叶培建介绍,我国无人月球探测的第三步将是采样返回,探月三期目前已有序开展工作。嫦娥五号落月后,将会从月球上采集样品并返回地球,那将突破月面采样、月面起飞上升、月球轨道交会对接和从月球返回等技术难题,中国的航天技术就会有更大的提升。说到这里,他对前景和年轻队伍充满信心。

    叶培建特意提到嫦娥任务的年轻团队,“70后是骨干,80后是主力,其中还有两位女性副总设计师。”

   1 2 3 下一页  

( 编辑: 杨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9970114958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