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警示:从土地到餐桌粮食浪费惊人 ·雾霾未去沙尘又至:何时才能摘掉口罩放心呼吸? ·商务部长"吐槽"快递不力 邮政局长积极回应 ·两会微博集萃:北大不能成"北京人大学" ·付志方委员:大气环境联防联控不应只是口号 ·民主的刻度--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程序民主”解析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代表委员热议中国粮食安全:九连增背后潜在危机 ·提案背后是担当--农工民主党中央治理灰霾提案追踪 ·赵长义代表:“垃圾分类不能靠拾荒者”
警示:从土地到餐桌粮食浪费惊人
2013年03月09日 20:56:4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9日专电  (服务·两会生活观察):警示:从土地到餐桌粮食浪费惊人

    新华社记者 王晓明 葛素表 王春雨

    虫霉鼠雀,每年农户储粮损失400亿斤;包粮运输每年丢掉150亿斤;低水平粗放加工,每年损失130亿斤;餐桌浪费一年达2000亿元;产业浪费更是惊人……代表委员担忧,全链条的浪费警示,节粮需注重每一个细节的守护。

    从土地到餐桌 粮食浪费“全链条”

    粮食产后损失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调查,全世界每年粮食霉变损失3%,虫害损失5%,合计8%。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说,我国由于储存设施简陋,缺乏技术指导服务,损失比例在8%左右。据测算,我国粮食产后仅储藏、运输、加工等环节损失浪费总量达700亿斤以上。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认为,粮食从生产出来到存储、流通、加工,到变成食品摆上餐桌,每一个环节都存在损失浪费。

    “农户储粮占全国粮食总产一半左右。”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甘南县兴十四村党总支书记付华廷说,由于储存设施简陋,缺乏技术指导服务,损失比例在8%左右。

    流通环节中,粮食运输方式整体还比较落后,散粮运输比例约为15%,大多采用包粮运输方式,抛撒、遗留损耗大。

    “成品粮低水平粗放加工,既损失粮食营养又降低出品率,副产物综合利用率也很低。”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杜婕说。

    “餐桌上的浪费更加惊人。”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森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柏广新说,在很多大学食堂,吃了一半的馒头扔得到处都是。他说,“我们小时候掉一个饭粒都觉得可惜,可如今粮食够吃了,却感觉大家对粮食不那么珍惜了。”

   1 2 下一页  

( 编辑: 赵延心 王春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78114964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