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还有太多儿童需要救助”--走进叙利亚sos儿童村
2017-06-02 15:13: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大马士革6月1日电 记者手记:“还有太多儿童需要救助”——走进叙利亚SOS儿童村

  新华社记者郑一晗 车宏亮

  房屋高低错落,灰墙红瓦,水泥路两侧,绿树红花。这就是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西北郊的SOS儿童村,记者在6月1日“国际儿童节”当天到这里采访。

  “你好,欢迎你,”见到记者,12岁的阿里·纳赛尔迎了上来。

  纳赛尔和其他150多名孤儿和无家可归的儿童一起生活在占地约22万平方米的儿童村里。儿童村建于1981年,是一家非营利性民间慈善组织。孩子们在这里都有自己的家庭,家里有一位“妈妈”和几个兄弟姐妹。

  儿童村整洁宽敞,每个家庭都有单独的住房,门上贴着各家的名字。一栋名为“爱的源泉”的房子前种着玉米、茄子和辣椒,还有一棵高过屋檐的开心果树,挂满了青色果子。

  记者敲开了门,40岁的碧姬正和她的孩子们在客厅里玩耍。几个男孩在下棋,一对小兄妹捧着书有说有笑。屋内陈设简朴,木制桌椅的油漆有些剥落。橙红色的窗帘和彩色花纹坐垫给房间增添了亮色。

  碧姬说,家里一共有8个孩子,自己从早到晚都陪在他们身边,洗衣、做饭、教书……一人身兼多职。至今未婚的碧姬说:“我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所以一点都不觉得累。”

  14岁的法蒂玛是家中最大的孩子,她把自己的一幅画拿给记者看,白纸上是一把还没上完色的吉他。“我很喜欢音乐。”法蒂玛腼腆地说。

  纳赛尔是儿童村的孩子王,走到哪里都围着几个伙伴。听说记者来自中国,他在纸上写下家里每个兄弟姐妹的名字,恳请记者翻译成中文。

  儿童村新闻联络员鲁尔·卡塔告诉记者,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后,很多孩子因为父母在冲突中丧生成了孤儿。

  “也有大人逃难失去了音讯,或者一家人在战乱中沦为难民,孩子被暂寄于此。总之,很多孩子的命运都被战争打上了深深的烙印。”

  卡塔说,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也有一座儿童村,但由于局势紧张,2012年那边的孩子都被送到大马士革。于是原本住8个孩子的房间,现在要挤下12个到16个人。

  “这里的情况也不乐观,反政府武装的炮弹会落到村子附近,”卡塔说,就在7个月前,因为落下的炮弹增多,孩子们被紧急转移到安全地带,一个多月后才搬回来。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统计,2016年是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儿童伤亡最多的一年,至少有652名儿童被战火夺去生命。目前,叙利亚还有580万儿童急需人道援助。

  卡塔介绍说,大马士革会再开一家儿童村和两个临时看护中心,新的儿童村至少能接收200名孤儿。“当然这还远远不够,叙利亚还有太多儿童需要救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香港的人文细节
    香港的人文细节
    埃及一楼房整体倾斜 倚靠临近楼房
    埃及一楼房整体倾斜 倚靠临近楼房
    伍兹被捕后画面曝光
    伍兹被捕后画面曝光
    美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民众在白宫外抗议
    美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民众在白宫外抗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77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