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夸父逐日不是梦?美国将开启首次探日任务
2017-06-02 06:45: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航天局5月31日宣布,将于2018年夏天正式开始首次探日任务。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执行此次太空探索任务的将是一个约3米高的无人探测器。5月31日,该探测器被命名为“帕克太阳探测器”,以向美国天体物理学家尤金·帕克致敬。

  据了解,这是美国航天局首次用在世人士的名字命名航天器。

  帕克1958年发表的科研论文预测了太阳风的存在,他的理论随后得到卫星观测确认。

  太阳风是从太阳向外流动的带电气体流,通常以160万公里的时速经过地球,会扰乱外太空天气,从而进一步影响地球,如卫星、宇航员以及电网系统和飞机航班的受辐射程度等。

  为向帕克表达敬意,“帕克太阳探测器”将携帕克本人的照片和他那篇论文一起飞向太阳,同时,帕克还会托探测器捎去他给太阳的一句话,这句留言将刻在一个纪念盘上。

  报道称,这是美国航天局首次探索太阳和日冕。“帕克太阳探测器”将逐渐靠近太阳,在距太阳表面600万公里处绕日飞行,其间它获得的观测数据有望帮助人们更好了解恒星、日冕变化和太阳风,并改进对重大外太空天气事件的预报。

  为抵达预定轨道,“帕克太阳探测器”会首先绕金星飞越7次,在近7年时间内逐渐靠近太阳,最终它所处位置将比水星距太阳更近。届时它将以72万公里时速、即每秒200公里的速度绕日飞行。

  为抵御超过1300摄氏度的高温,“帕克太阳探测器”表面有约11厘米厚的碳复合材料。

  这次探日任务预计于2025年6月结束。(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翌骅
相关新闻
  • 美航天局开始评估下一个太阳系探索任务
    继“新视野”冥王星探测任务、“朱诺”木星探测任务、贝努小行星取样任务之后,美国航天局现在开始推进中等规模的深空探索任务——“新疆界”计划下的第四个太阳系探测项目。
    2017-05-06 10:05:17
  • 韩研究组首次发现太阳系外类地行星 或为冰冻行星
    据韩媒报道,目前世界各国正积极寻找太阳系外类似地球的行星,韩国研究组近日利用设于南半球的观测网,首次发现了类似于地球的系外行星。报道称,该行星的恒星比太阳小,且温度较低,因此韩国研究组认为,此次发现的系外行星可能是冰冻行星。
    2017-04-27 16:41:1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方向我国遣返一名严重刑事犯罪嫌疑人 
    美方向我国遣返一名严重刑事犯罪嫌疑人 
    俄战舰发射巡航导弹打击“伊斯兰国”目标
    俄战舰发射巡航导弹打击“伊斯兰国”目标
    英国举行大选电视辩论
    英国举行大选电视辩论
    “蛟龙”号进行今年马里亚纳海沟最后一潜
    “蛟龙”号进行今年马里亚纳海沟最后一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23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