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危险!1.7亿件太空垃圾正绕地球高速飞行
2017-06-02 06:45: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多国科研人员提醒,眼下至少有1.7亿件太空垃圾正高速绕地飞行,很可能引发“灾难性的大量撞击事件”,从而危及人造卫星、宇宙飞船乃至国际空间站。

  在太空“乱丢垃圾”的现象,日益引发关注。就在今年2月,美国宇航员从国际空间站往外丢出一批重达1.5吨的太空垃圾,被一些媒体评价为“太空史上最大的乱丢垃圾事件”。

  【情况危急】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5月31日援引澳大利亚空间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本·格林的话报道,眼下至少有1.7亿件太空垃圾正围绕地球高速飞行,其中仅有大约2.2万件受到追踪。

  “由于太空垃圾撞击,我们每年失去3至4颗人造卫星。据美国航天局估算,用不了5至10年,我们恐怕就要失去一切。”格林说。

  在格林看来,“太空垃圾问题正在逐年恶化”,一旦发生“灾难性的”连锁撞击事件,绕地轨道上的所有卫星都被摧毁也并非不可能。

  美国航天局提供的数字则显示,目前受到各国追踪的太空垃圾数量在50万件左右,而其中2万多件“比垒球个头大”。太空垃圾的运行时速可能高达2.7万公里,这意味着哪怕是一块很小的碎片“也足以摧毁一颗人造卫星或一艘太空飞船”。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太空垃圾研究专家莫里巴·贾赫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出席相关会议期间说,如果不妥善处置,太空垃圾撞击“将是不可避免的”。

  贾赫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形容道:“大雾弥漫,你在路上驾车必须开得非常缓慢,因为你根本不知道周围有什么。这完美地描述了当前的太空状况。”

  【继续乱丢?】

  在太空中乱丢垃圾的现象,正日益引发关注。

  太空本是广袤无垠的空间,却由于人类活动频繁而日益拥挤。不少科研人员担心,随着太空垃圾不断增多,人类可能彻底失去地球同步卫星轨道。

  自1957年第一颗人造卫星升空以来,人类向太空发射了数以千计航天器,其中不少设备已沦为太空垃圾。规避空间碎片几乎成为各种航天器、卫星和国际空间站的“规定动作”。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今年2月,美国航天局的宇航员们从国际空间站向外“丢”出一个装满垃圾的太空舱,总重1.5吨。如此规模庞大的“丢垃圾”事件,被视为太空史上首例。

  此外,许多国家的经济和社会活动日益依赖人造卫星,太空垃圾对这些国家造成的影响可能超乎人们想象。

  格林举例说:“澳大利亚经济完全依赖太空事业。我们是个广袤的国家,人口相对较少。在监控、安全、搜救等诸多方面,唯一能够保证国家运转的方式就是依赖太空。”(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最大单体水母馆亮相成都
    全国最大单体水母馆亮相成都
    航拍新疆额尔齐斯河汛期
    航拍新疆额尔齐斯河汛期
    福州茶亭公园现罕见并蒂莲
    福州茶亭公园现罕见并蒂莲
    浙江孩童手绘警察爸妈形象 画笔勾勒纯真感情
    浙江孩童手绘警察爸妈形象 画笔勾勒纯真感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23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