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表示将继续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对华合作

2017年06月02日 14:50:5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圣彼得堡6月1日电(记者魏良磊 鲁金博)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1日在圣彼得堡表示,中国是世界最大经济体之一,拥有巨大潜力,俄罗斯愿意继续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对华合作,同时将继续推进与中国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机制内的合作。

  普京当天会见了前来出席第21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10家世界主要通讯社负责人。他是在回答新华社副社长张宿堂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

  普京表示,在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他已就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框架下进行合作的问题发表了看法。“我的立场是这样的——不只是我,还有欧亚经济联盟其他成员国的领导人都认为,中国是世界最大经济体之一,拥有巨大潜力,我们都希望和中国发展合作。”

  普京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框架下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是极其宝贵的,通过铁路、公路、航空、河运、海运贯通南北,连接东西,这样的合作具有全球意义,俄罗斯和中国对此都很有兴趣,相关合作富有前景,并且一定会落实。

  普京说,近年来俄中边境地区合作进展迅速。双方正在建设边境桥梁,双边贸易在增长,两国地方之间的联系全面展开,人员往来频繁。双方开展不同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动,举行各种经济论坛。此外,俄中还在应对自然灾害、气候变化、水资源问题等领域开展合作。

  普京表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相当积极,具有独一无二的性质。这包含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协作。俄罗斯和中国一向在一些最复杂的问题上寻求共同观点,经常表达共同立场。俄中将继续在联合国、上合组织等国际组织中开展合作。

  普京说,上合组织成立最初是为了解决边界问题。在拥有良好内部氛围的背景下,上合组织的合作有了全新的意义,它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国际组织,成为地区和国际社会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普京表示,金砖国家机制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协调立场的平台。它联合了有类似经济结构、面临一些共同问题的国家。在金砖机制下,我们得以共同寻找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途径,相互提供支持,包括建立一些新的工具和机构,比如应急储备基金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这些机构有助于稳定经济、金融形势,推动解决金砖国家以及更大范围内的一些问题。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王頔 张倩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076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