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朱正栩:有必要建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协调处理机制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基层代表和最高法法官共商民族地区基层法院难题 ·记者手记:聆听基层代表的“民声”关切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中医药法草案列入人大立法第一档 ·深交所总经理:新三板转创业板财务指标等同借壳上市 ·3月11日:政协会选举十二届全国政协领导人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齐奇:尽可能让适于网络司法拍卖的标的物均能上网竞价 ·慕平:新媒体成为一支新兴的、重要的舆论监督力量
朱正栩:有必要建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协调处理机制
2013年03月10日 21:26:25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组织新华网等12家网站联合举办主题为“司法为民”的网络访谈,邀请北京市人民法院院长慕平、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河南省宝丰县人民法院闹店镇法庭庭长朱正栩3名全国人大代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中广网记者]中广网网友[伊人成]问朱正栩代表: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改革社会组织管理体制,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在基层,更应建立健全维护群众权益的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工作体系,更好地处理群众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您对这一点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朱正栩]维护社会的秩序稳定和经济发展,维护基层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这是政法机关的本职工作,但是这个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努力,特别是基层政府管理部门的积极参与。这个工作需要各个部门的协调配合,我们基层审理的很多案件有时候并不是单纯的,我们办的案件中可能有很多涉及到政府职能部门的职责,如健康权纠纷,可能前面涉及到行政处罚、治安处罚,像我们刚才说到的一些林地、农业的承包可能涉及到权证的办理,有一些基层村委会的换届有时候出现一些遗留问题,可能涉及的问题会比较复杂,这时候非常有必要建立起一个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协调处理机制。我一直认为这个机制非常有必要建立,而且我们法院系统一直做这方面的探索。

    今年总理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这一点,我非常开心。我在法庭这几年一直尝试这个工作,通过县人大常委会任命了一批人民陪审员,经我们院党组同意选聘了25名特邀调解员、100多名司法联络员,主要组成成分是村干部,农村的一些德高望重的人员,非常热心于做社会公益事业,愿意配合做这个工作。通过这些人员我们已经构建起一个司法联动网络,是以法庭为中心,以下面的12个巡回审判点为依托,哪里有问题,哪个方面有问题,大家协同合作来处理,在实践当中也收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就像刚才那个问题提到的,为什么我们可以每年几百件案件都按时办结,而且社会效果很好,这就是社会的力量、群众的力量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这也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所以说在这些年我们辖区、我们闹店法庭所办的案件中,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是没有的,没有出现一个大的群体性案件,可以说效果非常显著。我觉得这是在今后依法治国过程中是需要加强的一个方面,我们以后还要多多尝试,完善我们的工作机制。

( 编辑: 杨理光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50114970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