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齐奇:尽可能让适于网络司法拍卖的标的物均能上网竞价 ·慕平:新媒体成为一支新兴的、重要的舆论监督力量 ·两会授权发布: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述评:中国政府加快现代化转型 ·“政府今后要少干些越俎代庖的事。” ·“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照顾、保护好儿童”——访台籍代表陈云英 ·朱正栩: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社会法制建设进程中去 ·检察机关过去5年查处省部级以上官员30人 ·齐奇:“阳光司法指数”本身更应该阳光 ·慕平:要让当事人心服口服必须注意换位思考
齐奇:尽可能让适于网络司法拍卖的标的物均能上网竞价
2013年03月10日 21:20:03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组织新华网等12家网站联合举办主题为“司法为民”的网络访谈,邀请北京市人民法院院长慕平、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河南省宝丰县人民法院闹店镇法庭庭长朱正栩3名全国人大代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光明网记者]光明网网友[公正与效率]问齐奇代表:有的官司虽然打赢了,但判决执行得太慢,当事人的损失最终无法弥补,需要提高执行效率。去年,浙江高院率先推行网络司法拍卖试点,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请问齐奇院长,这项工作进展如何,今年有何打算?谢谢。

    [齐奇]截止今年2月底,淘宝网司法拍卖试点平台共公告90件拍品,包括车辆、住房、厂房、商业用房、机器设备等。已完成拍卖79件,还有11件正在公告中。拍卖的79件拍品,65件成交,成交率为83%,绝大多数是一次成交,拍卖效率远高于传统拍卖;65件网上竞价成交的拍品,总成交额为5298万元,平均溢价率为43%,当事人获得的实际利益也明显高于传统拍卖;由于实现了零佣金,为当事人省下佣金143万余元。这项改革分别被人民法院报和法制日报评为2012年度十大关键词和法治热词。网络司法拍卖虽然刚刚开局,但表明了传统司法拍卖顺应时代、顺应民意的一个改革方向。

    从法律规定来看,司法拍卖是法院的一项职权。网络司法拍卖是一项试点工作,绝不是否定委托拍卖行拍卖。我们考虑的是怎么才能实现司法拍卖的公开公平公正,杜绝滋生腐败的暗箱操作,怎么才能使拍品实现价值更大,使拍卖的费用降到最低,这是落实司法公正司法为民的需要,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今年,我们要鼓励各地法院增加网拍数量,丰富拍品种类,尽可能让适于网拍的标的物均能上网竞价,实现改革的规模效应。

( 编辑: 杨理光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50114970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