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慕平:新媒体成为一支新兴的、重要的舆论监督力量 ·两会授权发布: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述评:中国政府加快现代化转型 ·“政府今后要少干些越俎代庖的事。” ·“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照顾、保护好儿童”——访台籍代表陈云英 ·朱正栩: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社会法制建设进程中去 ·检察机关过去5年查处省部级以上官员30人 ·齐奇:“阳光司法指数”本身更应该阳光 ·慕平:要让当事人心服口服必须注意换位思考 ·朱正栩:想做一名好的基层法官一定要有正义感
慕平:新媒体成为一支新兴的、重要的舆论监督力量
2013年03月10日 21:18:01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组织新华网等12家网站联合举办主题为“司法为民”的网络访谈,邀请北京市人民法院院长慕平、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河南省宝丰县人民法院闹店镇法庭庭长朱正栩3名全国人大代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法制网记者]法制网网友[公平公正]问慕平代表:现在网络、微博这么火,您认为新媒体在司法卫民和监督上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法院有没有想过利用网络、微博这些平台给老百姓做点实事?谢谢。

    [慕平]现在是一个信息化的社会,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它发展得这么快,网络、微博,特别是近期微信的发展和普及速度这么快,确实是始料不及。总的来讲,新媒体作为一个新生事物,现在对整个社会发展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它同时也对司法机关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成为一支新兴的、重要的舆论监督的力量。作为法院,我们主观上十分重视这种发展和变化,我们也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搭建起和新媒体畅通的沟通平台,既可以通过媒体反映群众的意见,同时又可以通过新媒体的力量和渠道宣传法院主持正义的心声。 具体的做法,一是法院开展了网络庭审直播。去年我们建立了北京法院直播网,网友可以通过互联网搜索引擎找到我们的网址,可以通过这个网直接看到我们正在审理的案件的庭审直播,甚至也可以通过这个网,链接到我们正在进行的专题的司法研讨活动,网友也可以参与其中。这是我们通过网络和网友沟通的一个平台,也可以实时反映我们的司法活动的进展和情况。

    二是我们正在积极推行裁判文书上网,几年前已经开始做了,比如这几年北京市法院审判的知识产权案件,裁判文书全部上网。还有大量的商事案件,还有一部分刑事、民事和行政的裁判文书。最近五年,法院上网发布了十多万份裁判文书,网友可以上这个网进入我们的裁判文书库,查阅一些裁判文书。 三是在积极探索用新兴媒体加强沟通。比如有的基层法院现在正在试验通过网上进行立案,如果能够成功,可以为当事人提供更为便捷的诉讼方式。还有的法院开辟了法院官方的微博,还有一些优秀的法官,开办了个人微博,通过这种沟通在法律方面解疑释惑或者讨论一些案例,把法院的工作情况、法律的有关规定通过这种方式和网友进行沟通。 总的来讲,现在在积极的探索和推行这个工作,这个工作发展也很快,我们也有一个学习和掌握的过程,希望今后通过这个新的平台和网友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

( 编辑: 杨理光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50114970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