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调控楼市不应一刀切 ·两会视点:生活在城市,不算“城里人”?! ·山东团不回避潍坊污水事件:“别让子孙后代骂我们不会‘看家’” ·人大代表:住房公积金将参照社保投资管理模式 ·聆听农民工代表的“基层好声音” ·中国银监会主席:楼市信贷新政策将出台 ·住建部专家谈新政:意在抑制炒房 刚需可享优惠 ·卫生部:先看病后付费易福利过滥 不宜全面推行 ·公安部:流动人口有望落户长期工作地 ·工会界委员支招合理分割"财富蛋糕":职工工资怎么涨?
两会视点:生活在城市,不算“城里人”?!
2013年03月07日 08:42:55
来源: 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只能靠近的城市与回不去的农村

  1858年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中提出了城镇化概念。他指出乡村城镇化,而“不要像古代那样,城市乡村化”。150多年之后,中国政府全力推进城镇化进程。

  2001年,18岁的品品从辽宁农村考到了大连的一所大学,城市完善的公共设施、文化资源让她欣喜,她甚至憧憬着去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生活。

  1978年城镇化率仅为17.92%,城镇人口1.72亿人。2001年公布的“十五”计划纲要中首次提出实施城镇化战略。十年后,中国城镇化率达到51.27%,这意味着13亿总人口中,城镇居民和农民各占一半。中国城镇化乃至现代化走到了一个历史性拐点。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称:“要避免重物的城镇化而轻人的城镇化,陷入高楼林立而居民幸福感下降、特大城市人口过度膨胀、环境恶化、资源粗放开发的陷阱。”

  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然而,那只是未来。品品大学毕业后来北京创业,没有城镇户口,干着外表看似光鲜的公司职员,很多诸如孩子教育之类的市民福利无法享受到。“每天吸着混浊的空气,拿着与房价、物价相比很卑微的工资,在一号线地铁中挤来挤去的日子,令我困惑,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诚然,在京、津、沪、深等机会较多的城市,大批农村、小城镇的人拥入寻找工作,使当地劳动力市场供远大于求,竞相压价导致人力资源回报大幅降低,“蚁族”的生活比比皆是。最终很多人逃离了中心城市,返回家乡工作。

  品品说:“我不敢花钱,怕生病,我也攒钱,想买房,但对于从农村到城市打拼的我们来说又是奢侈的。可是,我无法回到农村,我已不会种地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编辑: 王春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781149216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