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调控楼市不应一刀切 ·两会视点:生活在城市,不算“城里人”?! ·山东团不回避潍坊污水事件:“别让子孙后代骂我们不会‘看家’” ·人大代表:住房公积金将参照社保投资管理模式 ·聆听农民工代表的“基层好声音” ·中国银监会主席:楼市信贷新政策将出台 ·住建部专家谈新政:意在抑制炒房 刚需可享优惠 ·卫生部:先看病后付费易福利过滥 不宜全面推行 ·公安部:流动人口有望落户长期工作地 ·工会界委员支招合理分割"财富蛋糕":职工工资怎么涨?
两会视点:生活在城市,不算“城里人”?!
2013年03月07日 08:42:55
来源: 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从“二元结构”到“三维转换”

  2012年,城镇化率提升到52.57%,城镇人口增至7.12亿人。

  然而,人口城镇化率只有35%。在城乡二元结构下,有多达2亿人虽在城市工作生活,却不是户籍意义上的“城里人”。

  辜胜阻代表称之为“半城镇化”现象。新型城镇化面临着农业转移人口从农村到城镇的地域转换、从农业到非农业的职业转换、从农民到市民的身份转换,这是个立体的三维转换。

  “很多经济发达的农村发展水平已经达到城镇水平,可以把这些地方升格,让那里的村民成为市民。”铁岭市委书记吴野松说,“吸引一批农村精英回来创业发展,将农村的现代化、县城的工业化程度提升,实现区域经济的平衡发展。”

  蔡继明告诉记者:“工业化是城镇化的基础,产业发展是城镇化建设的核心。没有造血功能,发挥不了城镇的应有作用,没有就业岗位,农民变成市民也是一座‘鬼城’。”

  “城镇化还要因地制宜,基础不适合的地方不能大跃进般地建设,同时要考虑到当地的历史条件,注重环境保护、文化传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宋镇豪说。

  宋镇豪举了一个例子,清明上河图显示,古代的某些区域适合发展城市,如在交通便利的河流沿岸,通过贸易和商品市场聚集人气,由此逐渐吸引人口迁移来此聚居,从而形成城市。从经济的角度来看,在古代,城市是商品生产和交易的中心,在近现代,随着产业的发展,城市还是金融等要素的中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编辑: 王春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781149216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