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新华社社长李从军看望两会报道人员 ·两会新闻中心“变脸”记 ·“群众路线教育”是一场作风建设“必修课” ·“监督”基调的十年坚守 ·陈德铭:防止浪费从长远看是支持更大范围和更好的消费 ·陈德铭:各国货币政策不应该外溢影响其他国家 ·陈德铭:湖南的新一轮开放将是在与国际接轨中开放 ·陈德铭:担心欧美日货币大幅贬值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溢出影响 ·商务部在农村重点解决产品难卖和生产集约化等问题 ·洛桑江村:自焚不道德不人道 坚决同达赖集团作斗争
邓崎琳:钢铁行业仍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
2013年03月06日 16:13:28
来源: 新华网湖北频道
【字号: 】【打印
【纠错】

——全国人大代表、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接受新华网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武钢总经理邓崎琳接受采访。宋键摄

    新华网湖北频道3月6日电 (记者 李鹏翔)近日,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就武钢应对钢铁行业“寒冬”、相关产业拓展、海外发展战略、企业自主创新等话题,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独家专访。以下为访谈内容实录:

    冷静应对钢铁行业“寒冬” 成功守住微利底线

    新华网:2012年是钢铁行业最困难的一年,出现行业整体亏损。请邓总概括一下钢铁行业的整体运行状况,武钢是如何应对困难的?取得了哪些成绩?有何经验与体会?

    邓崎琳:2012年,我国钢铁工业走过了备受煎熬的一年,钢铁业的运行特点概括起来就是“两高两低”,即高成本和高产能、低增长和低效益。钢铁业长期粗放发展积累下来的矛盾短期内难以消除,钢铁产能严重过剩、产品供大于求的格局短期内难以改变。

    在国内外经济明显回落的大背景下,我国粗钢产量增速放缓,而表观消费量则出现了首次负增长。钢材出口虽然保持与2011年类似的增长速度,但由于国际市场钢材价格大幅下挫,出口金额不升反降。在国内市场上,受产能过剩和需求不振的双重挤压,钢材价格的下跌幅度远远超过国际市场同期水平。受劳动力成本上升和原材料价格下降滞后等因素影响,钢铁企业出现严重亏损,虽然四季度钢材价格触底反弹,企业亏损情况有所缓解,但是铁矿石价格也迅速反弹,冲抵了钢材价格上涨的空间,2012年钢铁全行业出现亏损。

   1 2 3 4 5 6 下一页  

( 编辑: 王莹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196114906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