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聆听农民工代表的“基层好声音” ·中国银监会主席:楼市信贷新政策将出台 ·住建部专家谈新政:意在抑制炒房 刚需可享优惠 ·卫生部:先看病后付费易福利过滥 不宜全面推行 ·公安部:流动人口有望落户长期工作地 ·工会界委员支招合理分割"财富蛋糕":职工工资怎么涨? ·委员谈房价:控房价关键是增供给 ·香港特首梁振英:政府报告读出香港机遇 ·朱小虎的安居梦 ·两会外媒看点:7.5%传递出政治信号
聆听农民工代表的“基层好声音”
2013年03月07日 08:36:35
来源: 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36岁的农民工周振波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中最年轻的代表。因为参加这个会,他终于圆了自己的一个梦想:见到了自己的“偶像”——朱雪芹。作为5年前全国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3名农民工代表之一,朱雪芹连任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两位农民工的相聚,尽显温情。周振波对朱雪芹说:“上一届你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时候,我就是你的‘粉丝’了。当时,我业余时间没有什么娱乐活动,就在互联网上查有关你的新闻。”他们还在一起兴致勃勃地交流了将要在会上提交的建议和有关农民工的各种问题。

  一个代表团出现两名农民工代表,这事在5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因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仅有3名农民工代表,肩负为全国2亿多农民工说话的重任。由于相同的身份,他们3人经常被“撮合”出席各种活动。他们的身影很忙碌,也多少显得有些孤单。

  这一次,农民工代表不再孤单。据统计,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401名,占代表总数的13.42%。农民工代表数量大幅增加,达到31名。

  从无到有,从3名到31名,这是国家政治文明的体现。农民工代表在最高国家权力机关里话语权的变化,体现了我国人民代表选举制度的进步,更反映了国家对于这个数量庞大、相对弱势的群体的重视。“农民工是中国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遍布全国各个行业和角落,这个群体应该发出更多的声音。”来自山西焦煤煤矿的农民工代表董林如是说。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焦洪昌认为,人民代表大会的广泛性和代表性要求有农民工代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坚持和完善离不开农民工代表,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需要农民工代表。

   1 2 下一页  

( 编辑: 王春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78114921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