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调控楼市不应一刀切 ·两会视点:生活在城市,不算“城里人”?! ·山东团不回避潍坊污水事件:“别让子孙后代骂我们不会‘看家’” ·人大代表:住房公积金将参照社保投资管理模式 ·聆听农民工代表的“基层好声音” ·中国银监会主席:楼市信贷新政策将出台 ·住建部专家谈新政:意在抑制炒房 刚需可享优惠 ·卫生部:先看病后付费易福利过滥 不宜全面推行 ·公安部:流动人口有望落户长期工作地 ·工会界委员支招合理分割"财富蛋糕":职工工资怎么涨?
两会视点:生活在城市,不算“城里人”?!
2013年03月07日 08:42:55
来源: 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城镇化须深化改革

  “第一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自由迁徙’这个词。其实自由迁徙已经是中国大规模城镇化进程中的现实,农民工虽然实现了自由迁徙,但没有享受到公平的待遇,背后是制度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中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和辜胜阻都表示,推进以人为中心的城镇化必须深化改革,首先应进行土地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财税制度改革和融资制度改革。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农民工超过2.6亿人,其中到本乡镇以外地方打工的农民工超过1.6亿人。

  迟福林说,户籍制度改革是大势所趋。尽管一些城市有顾虑,提出承载能力有限,但其实这些农民工已经在这些城市里了,不能无视这一事实。“城市里有稳定工作的农民工逐步实现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后在子女教育、文化休闲、医疗卫生、劳动报酬等方面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均等化。”

  今天,记者在代表驻地听到随团记者们聊天,“省里领导犯愁城镇化的建设资金,农业人口变为城市人口涉及面广,哪一项不都要用钱?”

  未来3亿农业人口转入城市,带来的资金需求将是若干个4万亿元,有人测算达40万亿元。城镇化投资大周期长,项目大部分是公益性的,社会效益大,经济回报低,资金需求多元化。

  全国政协委员、浦发银行行长朱玉辰说,“解决城镇化资金需求需要银行继续担当主导作用,为政府筹措资金担任融资顾问、财务顾问,以解决过度依赖地方债务平台、过度依赖土地财政的现实难题。但是,这需要政策创新。比如,公益性基础设施融资能不能开展收费权抵押、土地权质押等。”

  蔡继明建议,应缩小征地范围,除涉及公共利益,不允许征收集体用地,同时放开集体土地自行入市,“政府只管规划,建设环节由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建设的新城镇蓝图由市场需求决定。”(本报北京3月6日电 于宛尼 姜文良

   上一页 1 2 3 4  

( 编辑: 王春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781149216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