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海外舆论说中国两会推改革促发展影响深远 ·海南省省长:离岛免税销售额42亿元 日均销售620万元 ·关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摘要) ·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 ·两会新华时评:鲜明改革指向传递无尽期待 ·校园安全牵人心 教师代表建良言 ·热搜TOP1:傅莹首“秀”'令国人喝彩 ·中联部部长王家瑞谈“世界第二的烦恼” ·今年物价调控目标现实可行 通胀隐忧不容忽视 ·两会网友热评:民主之路越走越宽
两会新华时评:鲜明改革指向传递无尽期待
2013年03月05日 18:05:0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李劲峰、姜刚)改革,承载百姓希望,关乎未来走向。温家宝总理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表达了坚定的改革开放决心,更对下一步改革方向、重点和路径,传递出鲜明的信号。一系列改革信息引人关注,给公众留下无尽期待。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中一项根本性、基础性制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调整。如何切好居民收入分配这个“大蛋糕”,填补收入差距“鸿沟”,其方略和措施始终吸引万千期盼。政府工作报告中醒目提出:已经制定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抓紧研究制定具体政策,确保制度建设到位、政策落实到位,有效解决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问题,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这充分表明,政府将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更有尊严的生活,更加充分的民主,是人民的不懈追求。当前,一些地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漠视群众权益的现象依然存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充分尊重宪法和法律的权威,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确保国家行政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这一系列掷地有声的表述,表达的正是人民群众对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的期盼。

    正视百姓呼声的热点,直面改革中的难点。“让人民监督权力”“坚持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从制度上改变权力过分集中而又得不到制约的状况”等等,是切实践行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切实要求,更是民众热切呼声,必将赢得人民群众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

    方向、重点、路径,一系列改革的强音从这里响起,一份厚重的关于未来的期待也从这里起步。

( 编辑: 丁峰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14898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