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铁道部称高铁暂无提速计划 或建分类建设合作机制 ·牛盾谈问题奶:赞同重罚 让其永不翻身 ·北京副市长谈大气治污:京冀或将联手防控雾霾 ·“国五条”细则出台一周 各地尚无具体执行方案 ·国资委相关人士:提高国企红利上缴比例暂无时间表 ·外国记者的“两会时间” ·代表:该为北京“减负”了 ·上海试验家庭农场:场主夫妇人均收入已超公务员 ·代表称预算报告看不懂:信息充分才能评花钱效果 ·胡晓义:养老金缺口不会像估计那么大
工会界委员支招合理分割"财富蛋糕":职工工资怎么涨?
2013年03月07日 08:29:44
来源: 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到2015年,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80%”;

  “有效解决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问题,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来自党的十八大和政府工作报告的“利好消息”,让人们对“收入培增”充满期待,更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特别关注的热门议题。

  问题:钱包鼓了,怨声大了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就在这一天,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荣书委员看到一份“广大职工高度关注全国两会”的信息,收集了来自职工的“十盼”。其中,提高收入排在第一位。

  5年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了8.8%、9.9%。可人们对于收入分配的“怨声”也依然不断。

  “我国职工的收入水平与经济社会的发展程度不相适应,特别是一线职工收入水平偏低问题较为突出。”据陈荣书委员介绍,2012年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数据显示,70.3%的受访职工认为工资水平“一般”或“不满意”。

  陈荣书委员同时发现,近年来,因劳动报酬、社会保险、福利待遇等原因引发的劳动争议案件也在持续上升。

  收入分配问题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

  “日益加剧的收入分配不公,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推动收入分配问题的解决,工会组织责无旁贷。”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世平委员语气坚决。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李滨生委员认为,伴随改革开放程度的加深,收入分配不公日益凸显,并愈发成为制约发展、影响民生的重要问题。“我们必须正视它,并努力推动分配的天平向一线职工倾斜,缩小收入差距,从而推动改革顺利进行。”

  这种差距不仅出现在地区、城乡之间,更出现在社会各阶层中。工会界政协委员们发现,近年来,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日渐拉大。在企业经营者与劳动者,特别是国企高管和普通工人中的收入差距更备受诟病。数据显示,我国基尼系数已激增至0.474,超出国际公认0.4的警戒线。

  “党的十八大提出‘收入翻番’,我理解‘翻番’的应是居民能自由支配使用的收入。”在张世平委员心目中,“翻番”应剔除物价上涨因素。她认为,无论是涉及扩大内需,还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都应体现增加居民收入、缩小收入差距的准则。

  “分配问题,不仅要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否则,蛋糕做得越大,分配失衡越严重。”李滨生委员认为,收入分配问题理顺了,许多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1 2 3 下一页  

( 编辑: 王春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32114921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