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阿姆斯特丹这样进行人群管理:多方配合 提前规划 运用新技术

2015年01月15日 22:19:38 来源: 新华网

  “多方配合、提前规划、运用新技术”——阿姆斯特丹这样进行人群管理

  新华网荷兰阿姆斯特丹1月15日电(记者刘芳 杨昕怡)年初几场大型现场音乐会,4月庆祝“国王节”,盛夏游人如织,8月“酷儿”大游行,金秋又是户外活动集中时,隆冬还有荷兰圣诞老人“圣尼古拉斯”骑着白马进城巡游……每年大大小小300多场群众集会活动,对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的人群管理是严峻的挑战。

  阿姆斯特丹市基础设施、交通与运输局高级顾问丹尼尔·范毛特曼告诉记者,人群管理靠的是多方配合、提前规划,每年4月下旬的“女王节”(现已更名为“国王节”)最考验管理水平。

  范毛特曼说:“阿姆斯特丹‘女王节’平均每年吸引七八十万人,许多人随时移动或停留,方向速度无法预测,有十几个场所会在短短几小时内聚集十多万人。所以,我们提前四五个月就开始多部门协调,制订人群管理规划。市政府、警察局、消防队、铁路运营公司、公交公司等部门各派代表,定期开办公会。”

规划初期重点是审批集会活动许可证。“国王节”是荷兰举国欢庆的日子,谁都可以摆摊设点,卖小东西,或者表演才艺,所有收入无需纳税,城市繁华地段变成自由市场,越著名的景点人群越集中;很多地方举办歌舞聚会,酒吧餐厅处处爆满;“国王之夜”的活动更是丰富,人们畅饮狂欢,通宵达旦。这些活动中,有些定点定时的中小型集会,比如某小区、某场馆举办的文艺活动,举办者必须事先提交申请,陈述活动内容、参加者情况、交通安排、疏散路线、安全计划等。办公会汇总所有申请,加以协调,时段集中的活动要错峰举办,相隔太近的活动可能被分散去别处,条件不合格的活动拿不到举办许可。

  范毛特曼举例说,阿姆斯特丹“国王节”最大的集会是博物馆广场舞会,可是警方数据显示,那里小型事故,如贩毒吸毒、打架斗殴导致人身伤害等频发。2012年,多部门协调决定,舞会不在博物馆广场举行;2013年,奥林匹克体育场的活动估计有2.5万人参加,国际会展中心的活动有3万人参加,而两个场馆附近的火车南站每小时最多只能疏散1万人,所以多部门协调要求,两场活动错开入场散场时间,以缓解火车站人群压力。

  人群管理的现场执行也很重要。范毛特曼告诉记者,荷兰大型集会的交通告示牌已普遍采用动态电子屏,方便交通信息实时更新;活动举办者会在关键路口安排工作人员,为行人提供信息服务;警方会在主要路段放置备用路障,一旦监测发现危险,他们会根据指令立即现场布置新的疏导路线。

  范毛特曼特别指出,人群管理是一门时时更新的大学问。近年来,社交媒体广泛运用,人群移动预测、计数、识别等技术取得突破,为人群管理提供了新办法、新思路。荷兰有好几个非常好用的公共交通信息手机客户端,都是免费下载的,火车、公交、运河船只的交通信息可实时送达人群中的每一个人,个体移动效率大大提高,人群安全自然随之改善。

  人群移动预测技术显示威力,是在2013年“女王节”。那一天,100多万人涌进阿姆斯特丹,数万人聚在王宫前见证女王贝娅特丽克丝退位、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加冕。多国王室成员前来出席官方仪式,“女王节”传统活动照常进行。市政府人群管理多部门协调小组设计了好几种交通疏导方案,请专业技术公司预测不同方案可能导致的人群移动模型,据此选出最合理方案:中央火车站北向进出口关闭,人群只能南向出站,没有双向流动;运河上搭建临时浮桥,避免人群前往广场在王室贵宾车队必经的途中人车交叉;火车站周围可以远眺典礼的地方竖起临时挡墙,防止人群驻足观看。

  据悉,今年“国王节”,阿姆斯特丹将引入人群计数技术,实时监测重要路段人群流量及流向,这些数据还可用于分析人群移动规律,为更有效的人群管理决策提供依据。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01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