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外媒:“博科圣地”提出用女学生换同伙 尼政府拒绝

2014年05月14日 10:18:40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视频显示这些女孩100多名身着穆斯林传统长袍做礼拜的场景 

    视频展现被绑女孩

    据参考消息5月14日报道,【美联社尼日利亚拉各斯5月12日电】在绑架者的枪口下,数十名女孩光着脚、穿着穆斯林罩袍挤在一起。她们用阿拉伯语吟诵着《古兰经》,其中一些基督徒说自己已经皈依伊斯兰教。

    “博科圣地”组织的领袖胸前斜搭着一支突击步枪。他威胁说:“我向万能的真主发誓,你们不会再见到她们,直到你们释放此前逮捕的我们的兄弟为止。”

    该组织今天发布的一段视频,让世人第一次见到它声称绑架的近300名尼日利亚女学生中的一部分人。被绑架女生的悲惨遭遇在全球引发了一场要求让她们重获自由的运动。

    在视频中,两名女孩被单独要求回答问题。

    其中一名看上去10岁出头的女孩被问道:“你为什么成了一名穆斯林?”

    女孩回答说:“我之所以成为穆斯林是因为我们之前并没有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她的身体紧张地晃来晃去,眼睛来回地瞅。

    这名女孩还说:“我们应当走上正确的道路,这样真主就会对我们感到满意。”她说自己的名字已经改成“哈莉玛”,因为自己已经从信仰基督教改为信仰伊斯兰教。和其他女孩一样,她也从头到脚穿着一件宽大的灰色罩袍,只露出脸。

    另一名看上去十五六岁的女孩被问道她和其他女孩是否受到了虐待。她回答说没有,还说她们“除了正义”没有任何遭遇。

    在吟诵伊斯兰教经文时,一些女孩双手交握在一起,看上去就像是基督教的祈祷姿势,不过她们很快变为手掌向上,就像穆斯林礼拜者所做的那样。

    这些女孩的家人曾说,其中大多数被绑架女孩都是基督徒。

    绑匪明确交换条件

    【路透社尼日利亚迈杜古里5月12日电】根据今天发布在YouTube网站上的一段视频,尼日利亚伊斯兰反叛组织“博科圣地”的领袖提出,用该组织上个月绑架的200多名女学生来交换政府关押的该组织囚犯。

    随后,穿着军装、拿着AK-47步枪的“博科圣地”领袖阿布巴卡尔·谢考面对镜头发表讲话。他看上去信心十足,一度甚至大笑起来。

    他用尼日利亚当地语言说:“我要说的是,如果你们想让我们释放被绑的女孩,我们将像先知(穆罕默德)对待异教徒那样对待那些没有皈依伊斯兰教的女孩,她们将和我们待在一起。”

    他说:“在你们关押着我们的兄弟时,我们是不会释放她们的。”他随后提到了若干尼日利亚城市的名字。目前不清楚他是否和被绑架女孩待在同一地点,尽管这段视频的发布似乎说明他愿意谈判。

    新闻和通信部高官迈克·奥梅里在一个记者会上说,政府已经看过了最新的视频。他说:“尼日利亚政府正在考虑所有可以让这些女孩获得自由并与父母团聚的方案。”

    专家认为或有转机

    【法新社尼日利亚拉各斯5月12日电】分析人士今天说,“博科圣地”组织领导人提出的人质交换条件可能会促使双方签署一项协议,让此前被伊斯兰极端组织绑架的尼日利亚女学生重获自由。不过政府拒绝了这一交换条件。

    研究“博科圣地”组织以及尼日利亚北部宗教暴力活动的专家谢胡·萨尼上周写道,绑架者很可能会要求政府释放囚犯,以此交换被掳走的女学生。

    萨尼说,政府应当作出一种释放“博科圣地”组织的家属的态度,只要这能让“博科圣地”释放一些被绑架的人质就行。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非洲项目研究员伊丽莎白·唐纳利也认为,用囚犯换人质的方案是“值得研究”的。

    她说:“他们应当抓住任何可能的机会,因为这关系到200多个孩子的生命。”

    唐纳利指出,“博科圣地”领导人阿布巴卡尔·谢考在5月5日发布有关人质的第一段视频后,态度有了重要转变。在第一段视频中,他大肆吹嘘绑架行动,扬言要把这些女孩当“奴隶”卖掉,没有提到可能会释放她们。

    【德新社南非开普敦5月13日电】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已出动侦察飞机,与国际社会一起寻找被一个伊斯兰极端组织绑架的200多名尼日利亚女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周一深夜援引奥巴马政府官员的话说,美国出动了飞机在尼日利亚上空飞行,而且正与尼日利亚当局分享卫星图像。

    报道说,英国和美国官员正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帮助寻找这些女孩。

    报道还说,一个以色列反恐小组预计将很快抵达尼日利亚。

    当地媒体今天报道说,尼日利亚一个负责寻找这些人质的总统委员会的成员今天会晤了中国和法国代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4126498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