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外媒:斯诺登新书全球发售 更多猛料爆出

2014年05月14日 10:18:41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据参考消息5月14日报道,【共同社东京5月12日电】根据爱德华·斯诺登未公布的机密资料撰写的书籍13日起将陆续在全球发售。新书内容包括此前未被知晓的活动,其中包括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也成为窃听对象。

    该书作者为英国《卫报》的前专栏作家格伦·格林沃尔德,根据斯诺登提供的数据独家报道了信息搜集活动。

    据该书称,美国情报机构国家安全局于2010年联合国安理会表决对伊朗制裁决议前对当时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日本的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进行了窃听。当时使用的信息搜集手段包括入侵计算机系统等。另外,国安局通过病毒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全球5万多台计算机的显示屏画面及键盘输入操作进行监视。

    该书还称,斯诺登从2009年至2011年期间作为美国大型计算机厂商员工派往日本,接受了入侵别国军用及民用计算机系统以窃取情报等国安局网络情报人员的特训。

    日本外务省表示:“有关国安局搜集通信记录的问题已在日美间进行妥善沟通,但鉴于事件性质,不便对以何种形式进行沟通等问题多做回答。”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12日报道】2010年5月,当联合国安理会因伊朗核计划而考虑对它进行制裁时,有几位成员尚未决定如何投票。一份泄密的国家安全局文件显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于是要求国家安全局提供帮助,“以便她想好对策”。

    国家安全局立刻开展工作,起草文书,获得了对安理会4个成员国———波斯尼亚、加蓬、尼日利亚和乌干达———外交官进行监视的许可。当时这4国的特使和代表团尚未处于美国的监视之下。在之后的1个月,15个安理会成员国的12位成员投票赞成新的制裁措施,黎巴嫩弃权,只有巴西和土耳其投了反对票。

    那年夏季晚些时候,赖斯感谢了国安局,说它的情报帮助她了解到安理会其他常任理事国———中国、英国、法国和俄罗斯———外交官何时“在说真话……披露了他们对制裁的真正立场……让我们在谈判中占上风……并且提供了与不同国家的‘红线’相关的情报”。

    格伦·格林沃尔德在新著中复述了关于这一内幕的两份文件,这两份文件都是由国家安全局前雇员斯诺登披露的。这本名为《无处隐藏:爱德华·斯诺登、国安局以及美国监视状况》的书将于明天出版。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4126498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