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外媒:人民币币值再成美关注焦点

2014年05月14日 10:18:41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据参考消息5月14日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13日报道】题:低估/高估:人民币币值之争不断

    《华尔街日报》“中国实时报”栏目上次探讨人民币币值问题时,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阿文德·苏布拉马尼安得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结论:人民币币值不再被低估。在对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全球价格数据进行分析之后,他与另一名作者发表联合署名文章,称中国可能正在摆脱重商主义模式。

    这一结论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内部引发的争议最为激烈。该研究所其他几名学者多年来一直声称人民币被过分低估,这相当于为中国出口商提供了不公平的补贴。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雷德·伯格斯滕甚至敦促美国就中国的货币政策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诉讼。但迄今为止唯一采纳这一建议的总统只出现在美剧《纸牌屋》中。

    伯格斯滕对“中国实时报”表示:“阿文德的最新分析过于简单。”他认为,世行的数据并不适合估算人民币的币值。

    世行发布了有关“购买力平价”(PPP)的最新数据,PPP比较特定服务在不同国家所需的费用,它往往让发展中国家显得更加富有,因为,比如说,在上海维修计算机的费用要比在西雅图便宜得多。

    但苏布拉马尼安一点也没有让步的意思。他通过电子邮件反驳道:“弗雷德对中国的成见使他作出了不公正的判断。”

    这不单单是一场学术争论。美国国会和中国的贸易伙伴也在密切关注北京的货币政策。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将在今天抵达北京,此行的部分目的是敦促中国允许人民币再度升值。今年截至目前,人民币已贬值近3%。

    其他几名供职于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学家也加入了这场电子邮件争论。约瑟夫·加尼翁指出,人民币仍被低估的一个标志是,中国一直设法阻止人民币升值。加尼翁写道:“汇率失衡的证据是,中国继续购买大量外汇以压低人民币币值。”

    【路透社北京5月13日电】美国财长雅各布·卢今天在访问中国时表示,中国应该向由市场决定汇率的方向努力,他称中国应确保所有企业在公平环境下竞争。

    雅各布·卢上周表示,他将敦促中国官员让市场力量在决定人民币汇率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他表示过去几个月有开倒车的情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41264986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