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绝非“中国版马歇尔计划”

2015年03月01日 10:08: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刘欢)某些国际舆论对“一带一路”倡议存有疑虑,称其为“中国版马歇尔计划”。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海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一带一路”的本质是倡导建立一个共同合作平台,体现的是和平意图,把它跟马歇尔计划相比,完全是历史上的无知。

    尹卓介绍,1947年马歇尔计划(即“欧洲复兴计划”)开始实施,1949年北约建立。马歇尔计划扶持西欧,其导出的结果,是两大拥有核武器军事集团40余年的对峙,带来的是对和平的威胁。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是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倡议。

    “‘一带一路’的本质则是一个共同合作的平台。”尹卓说,中国本着与邻为善、富邻、睦邻的政策,希望建设一个以经济利益为基础的共同利益平台。“一带一路”是中国综合安全观以及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具体体现。

    尹卓强调,与马歇尔计划不同,“一带一路”绝不会导致中国在相关区域形成一个军事集团。从战略意图讲,中国完全是和平意图。这种经济合作,并不会改变现存的安全格局。

    对于这一类比,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此前曾回应说,当年“马歇尔计划”为复兴欧洲功不可没,但源自冷战对抗,对受援国带有附加条件。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和势力范围,不干涉地区国家内政,与其他既有地区机制和倡议并行不悖。

    刘建超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全球化时代的高度开放性,不仅在地域和国别上开放,也在合作领域与项目上开放。“一带一路”倡议鼓励各国自愿参与,遵循市场规律和商业规律,各方平等互利,共同推进。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475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