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陈吉宁履新:给中国环保带来“新风” 

2015年02月27日 20:38: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杨维汉、张漫子、陈菲)环境保护部部长一职,往往伴随着人们对蓝天碧水的期盼,而格外受到关注。2月27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按下表决器,表决通过决定,陈吉宁为环保部部长。

    其实,自今年1月28日陈吉宁从清华大学校长调任环保部党组书记那天起,他的一言一行已引人瞩目。如今,他正式接任环保部部长。

    作为环境工程专家,陈吉宁接掌环保部,燃起社会公众对“水清天净”的期待,盼望这位环保专家给中国环保带来“新风”。

    年仅51岁的陈吉宁被外界认为是“年轻有为”。17岁从家乡吉林考入清华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硕士毕业后赴英国留学攻读博士,1998年回到清华大学任教;2012年初,48岁的陈吉宁出任清华大学校长。

    陈吉宁履职校长三年,不少师生觉得清华一系列改革进程加快。对于教改,他提出,要转变育人理念,实施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为一体的教育;要丰富培养方向和评价标准,提升学生多样化成长的自主性、自信心和开放性。

    外界认为,陈吉宁能赴任环保部,除了其治校的优异表现,另一大原因就是他是著名的环保学者。作为曾任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的陈吉宁,有诸多与环保有关的头衔,显示了他在环保领域过硬的专业素质。

    据一名环保领域专家介绍,陈吉宁长期致力于环境系统分析方面的研究工作,将系统分析的方法和工具应用于环境工程、规划、管理和政策研究,特别是如何解决复杂环境问题的综合性评估及其中的不确定性问题。

    “希望他履新环保部后,能够保持清醒、敏锐、果断的行事风格,致力于我国当下的环境改善,励精图治、不负众望。”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一位老教授说。

    清华学子、环保业界人士、环保系统工作人员、普通网友……人们对陈吉宁的期待有太多的共同之处:

    --学者型官员,希望能大刀阔斧进行环保改革。从实际出发,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创新性的解决措施,肩负起环保重任,为中国环保事业注入“新鲜血液”。

    --希望他能抓好孱弱的环保基础数据研究,比如雾霾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应该有一个权威的说法,别一会儿是工业燃煤,一会儿是汽车尾气,一会儿又是炒菜做饭油烟和露天烧烤。

    --期待陈吉宁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环境问题,我们环保人也将以新的思路迎接中国环保进入全新时期。

陈吉宁被任命为环境保护部部长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46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