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在改革中创新思维先行先试 ·"宽进+严管"--透视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两大着力点 ·重庆市长黄奇帆建言涉诉信访调解要“换位思考” ·周强:用法治思维处理信息化社会矛盾冲突 ·朱正栩:有必要建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协调处理机制 ·基层代表和最高法法官共商民族地区基层法院难题 ·记者手记:聆听基层代表的“民声”关切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中医药法草案列入人大立法第一档 ·深交所总经理:新三板转创业板财务指标等同借壳上市 ·3月11日:政协会选举十二届全国政协领导人
在改革中创新思维先行先试
2013年03月10日 21:30:5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姜微)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必须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总书记强调,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开放的最大优势谋求更大发展空间。总书记希望上海的同志立足全局、突出重点,深入探索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科学发展之路,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科学发展先行者。

    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继续在深化改革上走在前列,这对改革开放以来许多改革创新在全国领风气之先的上海,是开启新的奋斗历程中的头号考题。

    对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近日在谈到改革时指出:要争取国家利益的最大化,人民利益的具体化,政府就必须走出自我改革的这一步,而东部地区,特别是上海理应走在前面。他强调,中央要求我们解放思想,创新思维。上海一定要跳出现在的条条框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上海的探索是否有效率,与自己比没意义,要与世界最高效率比,才叫创新,才叫国际竞争力。

    韩正同志的讲话对于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认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用好这“关键一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不仅上海要带头先行先试,各地都要结合实际锐意改革、勇于探索,向改革要发展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改革开放是国家发展进步的根本动力。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把我们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当前,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到了新的历史阶段,我们从来没有如此接近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实现,我们也从来没有遇到如此多的挑战和风险。在这个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如果我们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就将迎来民族辉煌的未来。反之,就可能错失良机,甚至永远饮憾。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我们的伟大目标,困难和挑战往往就越多,越需要我们全神贯注、全力以赴,以更加创新的思维、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去迎接挑战、赢得机遇、创造机遇。

    某种程度看,改革就是革命。政府自身的改革就是对自己的革命。我们当前的改革,关键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要敢啃硬骨头、要敢于涉险滩,这首先就需要自我加压,从政府自身做起、改起。要加大政府改革力度,处理好政府、企业、市场、社会四者的关系,剥离政府的部分权力,把一部分权力交还给市场、一部分交还给社会,让市场机制发挥更大作用,让企业作为市场主体获得最大程度的解放与创新能力。在这方面,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出台,已经作出了明确导向。

    改革越是步入深水区,难度就越大。而涉及自我改革,则更需要责无旁贷的担当。特别是在付诸实施时,会触及一些具体的利益群体,困难、挑战难以避免。各级政府一定要有自我改革的精神和富有创新的措施,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最高目标,摈弃一切狭隘观念和本位主义,跳出现存的条条框框,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

  作为我国的经济中心城市,中央要求上海立足全局、突出重点,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科学发展先行者。这是上海的大局,是上海广大干部群众的光荣使命。当前,东西部发展还不平衡,许多改革发展中的矛盾问题、“急流险滩”,上海会较早甚至是最先碰到。在改革中创新思维先行先试,不仅是上海自身发展之切,也是全国发展之需。近年来,上海积极把改革等各项工作放在全国大局中加以谋划,率先开展营改增、房产税等改革试点,为在其他地区的实施推广提供了借鉴。在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上海主动向自身“开刀”,砍掉了1000多个审批事项,使审批效率提高了1/3以上。伴随着改革的克难攻坚和全面深化,上海一定会不负中央的希望和全国人民的重托,将改革开放推向新境界。

( 编辑: 丁峰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14970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