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重庆市长黄奇帆建言涉诉信访调解要“换位思考” ·周强:用法治思维处理信息化社会矛盾冲突 ·朱正栩:有必要建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协调处理机制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基层代表和最高法法官共商民族地区基层法院难题 ·记者手记:聆听基层代表的“民声”关切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中医药法草案列入人大立法第一档 ·深交所总经理:新三板转创业板财务指标等同借壳上市 ·3月11日:政协会选举十二届全国政协领导人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重庆市长黄奇帆建言涉诉信访调解要“换位思考”
2013年03月10日 21:26: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10日在北京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长黄奇帆建议从体制、机制研究涉诉信访如何化解,称要“换位思考”。

    黄奇帆说,因不服法院判决而成的涉诉信访如何化解,应该从体制、机制上研究。一方面化解此类信访时间要比较快,因为信访人可能打不起长时间的官司。另一方面,在完善人民、行政和司法三位一体的调解机制方面是要动脑筋,要换位思考,站在上诉人(或信访人)立场上想想发生了什么,是胡搅蛮缠还是有道理。如此则可以比较好的解决信访。

    此外,黄奇帆还建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和金融机构筹建专业性的金融类司法机构。因为金融业涉及专业知识、高深技术。近年来审判的金融案件标的不高,大多是几十万元的小案子,虽然也有教育作用,但从一方面也反映了此类案件侦破审理能力还较薄弱。他认为,这是现今司法体系需要加强的部分。

    (记者 刘贤)

( 编辑: 周楚卿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4114970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