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铁道部专家谈铁路政企分开:下了决心要加大力度落到实处 ·汪玉凯:人民满意 是政府机构改革的最终目的 ·人大收回税收立法权尚无时间表 ·10日最受关注人大代表榜单:傅莹杨洁篪曹建明等 ·"房腐证腐号腐",腐腐该惩--代表委员拷问新型腐败 ·中国保证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 ·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说明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透出"三大民生指向" ·专家解读机构改革方案:利益格局调整是关键 ·人大代表邓前堆谈乡村医生在养老保障方面的诉求
铁道部专家谈铁路政企分开:下了决心要加大力度落到实处
2013年03月10日 17:59:3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任沁沁 王秀琼)正在此间参加全国两会的铁道部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认为,中国铁路实行政企分开,为推动铁路建设和运营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机制。

  “把政府、企业职能分开,这是很好的改革设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10日在谈到国务院将不再保留铁道部时说,改革是人心所向,“铁路改革一直缺乏的是决心,这次终于下定了决心,还要加大力度落到实处。”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披露,中国将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将铁道部拟订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负责拟订铁路技术标准,监督管理铁路安全生产、运输服务质量和铁路工程质量等。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经营铁路客货运输业务,承担专运、特运任务,负责铁路建设,承担铁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

  黄强解读说:“政府负责规划、安全监管,企业是安全责任主体,这为安全性提供了重要保障机制。”

  “铁道部职工是欢迎改革的。”另一位来自铁路系统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李和平指出,原来的铁道部,是政府,又是企业,导致权责不明确,出现了一些问题。

  “改革后,政企分开,运作效率将得到提高。”李和平说。

  采访中,专家们比较关心方案的细化和铁路票价机制等问题。方案提出,国家继续支持铁路建设,加快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和运价改革,建立健全规范的公益性线路和运输补贴机制,继续深化铁路企业改革。

  黄强指出,“方案给了一个整体的规划,具体细节还要探索。”

  譬如,政府和企业具体分管的哪些方面,彼此权责如何平衡?如何保证有效监管?怎么改革票价,既与企业经营效益挂钩,又能保证铁路原有的公益性不变?在运作考核上,如何划分公益性与经营性部分?铁道部原有债务归谁负责?

  “负债问题要先解决。”黄强说。

  李和平表示,票价部分,哪部分是公益性的,哪部分是经营性的,如何区分?政府要补贴多少?都是细化方案里要涉及的问题。

  黄强建议,可以仿照“阶梯电价”的方法来规划铁路票价。

  市场化经营,给民营资本参与铁路建设运营提供了更多空间。

  “不排除一些项目会进行公开的市场招标,合理公开的竞争,引入的是活水。但也要注意规避这里面可能产生的寻租。”李和平说。

  据悉,铁道部将马上开会对方案的细化进行讨论。

  “重要的是,不管怎么改革,安全方面必须得到根本保障。”李和平说。

( 编辑: 丁峰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14969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