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 ·齐奇:努力把涉诉上访问题终结在司法程序之内 ·慕平:北京法院创新司法便民机制让百姓“明白打官司” ·朱正栩:办好基层案件要有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 ·齐奇:民企老板“跑路潮”反映公众对破产法认识不足 ·慕平:服务大局和保障民生是公正司法的落脚点 ·算账算出来的议案:武陵山区要加快建设物流冷链设施 ·吴明江三句话短评公立医院改革 ·郑坚江代表:民企要有与国企一争高下的勇气 ·周成建委员:个税征收制度能否更灵活合理?
专家解读机构改革方案:利益格局调整是关键
2013年03月10日 17:12: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今日,备受关注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公布。根据方案,改革后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将减至25个。专家分析,此次为未来的改革预留了空间,改革的重点是转变职能,简政放权,面对可能的阻力,改革的关键在于对部门利益格局调整能都到位。

    此轮改革预留空间 优先解决突出问题

    根据今日公布的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内容包括:实行铁路政企分开,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和国家能源局。

    此轮改革,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将减少4个,其中组成部门减少2个,副部级机构增减相抵数量不变。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5个。

    “这次改革还是以‘问题导向’为主,方案中的具体调整,都是针对目前政府遇到的一些突出问题。我认为这是个系过渡形态的方案,还不是国务院组成架构的定型,方案为未来的改革预留了空间。”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本次方案调整涉及的交通领域、食品药品监管领域、海洋权益保护等,既是目前急需职能调整的领域,也已取得改革的社会共识,调整后不会引起大的波动,在操作上也比较容易实现。

    汪玉凯解释,本次改革该是坚持“稳步推进”的大原则,“虽然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早有酝酿,但是真正启动应是在十八大之后,从十八大结束到两会之间时间较短,大规模的政府改革,从操作层面来说,存在现实困难。所以,本轮调整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理顺内部关系,而不是过多看重外部的部门合并。”

    职能合并同类 政企分开倒逼铁路改革

    在今天披露的新一轮机构改革方案中,对铁道部的撤销,对于卫生和计划生育以及食品药品监管领域的职能整合备受关注。

    根据方案,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将铁道部拟定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不再保留铁道部。

    汪玉凯表示,目前的改革方案将倒逼中国铁路系统的内部改革进程。在政企不分的情况下,监管和被监管者是一个人,政府监管和企业责任都很难到位。

    “这次铁路政企分开的改革方案如果审议通过,铁道部作为最后一个政企不分的国务院组成机构将就此撤销,改革启动后,中国铁路领域不得不迎来内部改革。”

    对于方案中拟组建的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汪玉凯说,这主要是为了将政府职能合并同类,避免政出多门,“九龙治水”。

    汪玉凯称,目前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方面涉及的环节较多,有些标准矛盾、冲突,政出多门的现象突出,整合食品药品监管职能 “让原来各部门间存在的重叠职能合并同类,相同职能尽量交给一个部门管,既避免职能交叉,又能理清权责,防范扯皮现象。”

    “改革进程才刚开始” 有效简政放权成期待

    自中共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大部制”的改革思路之后,中国以“大部门制”改革为主的政府机构调整一直是中外媒体的焦点话题。2008年3月,国务院新组建交通运输部等5个部委,改革后的国务院组成部门设置为27个,这次调整也被媒体称为“第一轮大部制改革”。

    对于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上个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公报要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微观事务管理,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这些政府改革的目标能不能实现,不能指望一纸方案,方案出台后,改革的进程才刚刚开始,前方的难题还不少。”汪玉凯称,真正做到简政放权,要完成政府对市场放权,对社会放权、上级向下级放权,理清政府同市场和社会关系,理清中央和地方的关系,而把政府内部关系理顺之后,还要进行审批制度的改革,“没有审批和许可制度的改革,简政放权基本就是空谈。”

    对此,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也认为,政府机构改革的重点不仅仅是职能转变,关键是限制权力,清理利益。“一些审批有没有必要,一些罚款合不合理,如果不彻底消掉一些部门的审批权、年检权、收费罚款权等等,很难期待他们做到职能的转变,因为这些权力中藏着他们的利益。”

    其实,在今天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就已经强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微观事务管理,该取消的取消、该下放的下放、该整合的整合。”方案提出,要减少和下放投资审批事项,减少和下放生产经营活动审批事项,减少资质资格许可和认定等。

    对于即将启动的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汪玉凯称,政府部门整合本身就是一个原有利益关系、权力关系崩溃的过程,“中国政府机构发展到今天,已经形成大的部门利益格局,这种背景下,机构改革肯定会遇到阻力,这次改革能不能成功达到预期目标,还是要看对于利益格局的调整能不能到位。”(阚枫)

( 编辑: 丁峰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149697921